开化新闻网

汪洋:做“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新农人

2021年12月1日 11:09

  近日,2021年度浙江省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青牛奖”揭晓,10位获奖者中,浙江云翠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洋上榜。这位“85后”年轻小伙投身农业,以茶为媒,将“绿叶子”变成了带动农民增收的“金叶子”。

  一大早,御玺明代贡茶园的管理员正和汪洋一起察看茶园,茶园里分布着大大小小的“黑科技”设备。它们中既有监测装置、也有智能驱虫器,大部分搭建了物联网,这些设备接入控制平台,可实现状态实时更新、实时监控。“原先我们全靠人工管理,现在人工成本大大降低。另外,消费者可以在线上通过大数据来监控我们的茶园。”去年,在汪洋的推动带领下,御玺明代贡茶园安装了浙江省首个智慧茶园体系,从传统农业的“看天吃饭”,向现代农业的数字化转变。

  身为一名“茶二代”,汪洋从小闻着茶香长大,但他真正加入到茶产业的发展队伍,还归因于他的研究生导师,“有一次,我带我的导师在开化游玩,品尝了开化茶,他说我家有这么好的基础,不把它做大做强实在有点可惜,当时就引发了我的一个深思。”

  投身于茶产业后,汪洋将自身所学所闻,结合本土茶产业现状,把数字农业做得有声有色,还打造了“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销售+培训研学+旅游+出口茶”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经营模式,带动了6000余名茶农增收,并吸引了一批年轻人回乡就业。御玺明代贡茶园管理员丁渭良说:“我一直是从事农业的,也知道这方面是多么难以坚持。御玺是做了十多年的有机茶,在科技赋农方面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汪洋不仅利用茶产业带动了就业,还将受众瞄准年轻人,利用文创产品让茶文化走出了多元化的发展道路。一个个小小的文创产品,集结了主创人员的心血。在大家一次次的头脑风暴后,温文尔雅的汪洋是最后敲定拍板的人。“汪洋是一个柔中带刚的人,平时很温和,但是在目标制定方面却非常有魄力,对于目标的落实他有自己非常独到的见解。”浙江云翠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应拓华说。

  “做农业是要脚踏实地的,每天都在用我们的双脚双手去丈量土地,但是也不能忘了仰望星空,我们应该有更高远的目标,我们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把‘绿叶子’变成真正的‘金叶子’。”现在,汪洋正全力打造全国首个产业带动未来社区(乡村)——“国家公园未来茶社区”,通过茶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