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产业多点开花 桐村镇门村村:共富之路越走越宽

2021年11月19日 10:18

       11月17日,记者在桐村镇门村村太秋甜柿种植基地上看见,层层梯田里,一棵棵约1.5米高的太秋甜柿树苗长势喜人,四五个村民正对柿子树进行日常抚育。

  “这些太秋甜柿是在2019年12月底种植的,当时种了117亩。去年,又新种了20多亩。”村党支部副书记童樟民相告,到明年,这些柿子树就能挂果了,估计一亩地可产100公斤左右,市场上太秋甜柿每公斤卖40元到60元,效益不错。

  童樟民介绍,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山,长满了芒秆。2019年,桐村镇政府以党建为引领,抓产业促发展,谋划发展太秋甜柿种植基地项目,并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合作,提供苗木,在门村村水村组“八亩头”地段种植太秋甜柿。

  “荒山变果园,这么好的项目落户我村,村集体经济增收有望了。”童樟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太秋甜柿种植后3年内挂果,8-9年进入盛产期。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每年将会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收入,还能增加村民就业岗位、提高收入。为更好地发展特色农业,今年4月,该村还成立了衢州门村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除了特色种植业,来料加工也是门村家门口推动助农增收的重要产业。去年10月,该村整合资源,把居家养老中心闲置的二楼用于发展来料加工,不仅每年为村集体增加2.4万元的场地租用费,还能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这里干活挺好的,既能照顾家里小孩、老人,每月还有工资拿。”门村村民江林珍说道。

  兴产业带富村民,门村村还利用紧邻龙山溪、临近江西省三清山等区位和交通优势,吸引两山集团投资1578万元推进典范村建设,引进高端度假村项目;新建了名茶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并联合王畈安鑫庄园蓝莓种植基地,开发采摘游、观光体验游、民宿等“一体两翼”农旅发展项目,实现民富与村强“双赢”。

  眼下,门村村各项产业势头发展强劲有力,共富之路越走越宽。“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接下来,门村村将以现有的产业为基,按照‘集体+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合作共赢未来,促进百姓增收致富,努力实现我们的共富梦。”童樟民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汪亮亮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