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共同富裕勇争先丨省国开行倾情帮扶 麻坞村绽放共富之花

2021年11月12日 16:36

      “阳光足,就能多发电,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能给村民带来更多实惠。”11月9日,在马金工业园区,麻坞村党支部书记姚红文看到阳光照耀大地,显得特别高兴。就在不远处两家企业楼顶上,100多块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光伏电站正在运转。

    麻坞村光伏发电项目是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行动中的帮扶项目。2018年,国开行与麻坞结对,共同谋划“光伏发电”“消薄”项目。从2月起,国开行工作人员袁若虹就驻点联系麻坞村,利用自身资源优势,联系相关部门,先后投入275万元建设光伏电站,2020年1月份实现了并网发电,切实增强麻坞村的内生发展动力。
      “以前我们村外出人口流失严重,产业单一,村集体经济较薄弱,经营性收入低,发展受到限制。”姚红文告诉记者,光伏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壮大、乡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伏板发出来的电可以就地消纳,用不完的电才卖给电网公司,减少了电费支出,企业运营成本得到了很大的控制。“光伏发电站运营1年多,已累计发电39万千瓦时,为村集体每年稳定增收16万元以上。”
        除了在伏发电项目提供帮扶外,省国开行还积极围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饮水安全工程、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领域,结合该村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全力为村民们谋划致富方案。在袁若虹的带动下,麻坞村通过签订购销合同、吸纳就业、土地流转、分红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通过帮助农户引入优质品种、更新种植技术,重点发展蜜源林种植产业;省国开行还投入200余万元,建起了麻坞村文化礼堂,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无论在光伏发电、蜜源林种植、文化礼堂等项目上,都离不开省国开行的倾力支持。特别是从项目的谋划、选址、建设、落地,袁若虹都几乎亲力亲为,让我们非常感动。”姚红文说,这些“造血式”扶贫,为麻坞村培育起了村级集体经济的“源头活水”。接下来,村里将把这些收益资金用于发展特色产业、饮用水整治、完善村庄道路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童亚文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