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共同富裕勇争先丨村头镇大黄山村: 油茶迎来开采 茶农增收在望

2021年10月30日 10:11

  霜降前后,是油茶开采的黄金时节。10月27日,记者来到村头镇大黄山村的千亩油茶基地,只见当地农户们穿梭于山林间,动作娴熟地爬上约3米高的油茶树,不一会儿,一颗颗浑圆饱满的茶籽果便装满了身前的布袋。

  “我家有18余亩油茶山,今年果子个头不错,预计能榨出500多斤山茶油。”徐贵红算了算,根据去年每公斤120元的市场价格,能为家庭带来约3万元的收益。

  大黄山村群山环绕,全村160余户、530多人,在外务工人员较多,留守劳动力收入主要靠茶叶、山茶油等产业。目前高山油茶基地有2000多亩,新引进有红、白花两类油茶品种,共500余亩。

  “新品种茶树产量可翻一番,但要特别注重养护。”大黄山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汪舍桃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挥出新品种油茶树的经济带动作用,县农业农村局每年都会给予技术性指导,安排专家统一授课、传授经验。

  油茶树上摘下熟果子,丰收在望,“最近已经有很多人联系我们,要提前订购茶油。”对于油茶销路,汪舍桃信心满满。

  据了解,油茶采收将持续到11月底左右,为方便农户,采收后的果实将统一在村内的油茶加工厂榨油。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抒敏 余志耀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