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共同富裕勇争先丨里源头自然村的美丽“蝶变” 投资3000万 打造“黄金屋”

2021年10月23日 10:02

      10月19日,在何田乡陆联村海拔900多米的里源头自然村,工人们正忙着修建峡谷瀑布的游步道。不远处,一片精美的民宿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小山村还有一个诗意的名字——“乡村依旧景区”。

  里源头自然村原来有30余户村民,民房全为清一色的土木结构,泥墙灰瓦,自然朴素。这里盛产高山茶叶、高山蔬菜、香菇木耳等生态农产品,但由于交通不便,难以外销,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2014年,村民整村搬迁至县城,留下40余幢夯土结构、保存良好的传统民居。由于发展需要,村两委想到利用夯土建筑群开发旅游项目,对里源头、外源头以及大横进行了整体规划,谋划了“望源云海旅游度假区”项目。

  浙江君道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国彪多次考察,相中了这个村庄,觉得这里非常适合经营民宿,决定投资3000余万元,把里源头的闲置农房打造成集休闲、旅游、体验、养生于一体的康体养生项目。建筑出身的沈国彪,根据当地原本风貌就地取材,对“黄金屋”修旧如旧。在他的眼里,旧砖块、旧瓦片、杉木甚至棕榈都是宝贝,都被充分利用起来,同时融入了现代元素,既保留了村落的原始风貌,又兼具美观、安全和实用性。沈国彪介绍:“我们建起了高山蔬菜基地、水果采摘基地,养殖了清水鱼、土猪、土鸡等,在溪沟里养了许多石斑鱼,游客既可以戏水,又可以钓鱼、捡鸡蛋,还可以到基地里摘蔬菜、水果,尽情地玩耍。”

  历经3年的努力,原本闲置的农房摇身一变成为精品民宿,里源头旧貌换新颜,“乡村依旧景区”初见规模。目前已修缮房屋40幢,其中精品民宿10幢,同时配备了乡村土菜馆、茶馆、书屋等,今年8月已经正式开张迎客。“我们还将继续开发打造景点,让民宿插花于景点之中,让景点成为吸引游客的爆点。”沈国彪如是说。

  现在的里源头,远离城市喧嚣,昼看风舒云卷,夜观星星满天,整个村落充满安逸与淳朴。沈国彪此举既保护了传统古村落,又助推了乡村振兴,他感到非常有成就感和自豪感。“作为一名新开化人,我现在已经完全融入了开化这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我要在这里长期扎根,和乡亲们一道生活、创业,写好‘共同富裕’这篇文章。”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汪东福 张宗法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