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共同富裕勇争先丨开化发展铁皮石斛产业,铺就林下经济共富路

2021年9月29日 09:16

  铁皮石斛

  被誉为“药中黄金”

  野生的铁皮石斛

  一般生长在悬崖峭壁

  数量稀少

  现在,开化正在

  大力发展铁皮石斛产业

  采用仿野生栽培技术培育

  让昔日“山林”

  变成林农增收的“致富园”

    9月22日,记者在开化县林场十里铺林区的5亩马尾松种质资源库基地看到,144棵高大挺拔的马尾松上套种着几圈绿油油的铁皮石斛。随着灌溉阀门打开,自动化环形滴灌喷出水流,正在为石斛实施“浇水”作业。

  铁皮石斛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除鲜条采收外,叶、花均可采集,一次栽植可采5-6年,预计亩产值可达1.5万元,经济效益逐年增加。

  开化森林资源丰富,全域森林覆盖率高达80.9%。林区植被茂密,空气湿度大,光照充足,独特的小气候十分适宜仿野生栽培,为出产优质铁皮石斛提供了保障。

  2019年,在浙江农林大学斯金平教授团队的牵头带领下,县林场大力发展铁皮石斛产业,总投资100余万元,在宋家林区进行铁皮石斛野生栽培,获得成功,后续又在十里铺林区马尾松种质资源库基地进行种植。

  “我们计划将铁皮石斛仿野生栽培技术培育得更加成熟,促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以科技转化实现‘一亩山万元钱’,为我县乡村推广铁皮石斛栽培及产业发展提供示范。”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夏晨晨相告。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抒敏 徐文杰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