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共同富裕勇争先丨村头镇残疾人之家托起残疾人的“幸福梦”

2021年9月25日 10:12

   “园长,这一排饺子都是我包的,你快来看看,我手里这个饺子包得怎么样?”9月17日上午,在村头镇的残疾人之家,几名庇护人员及其家属围聚在餐桌前,兴致勃勃地参与到中秋节包饺子活动中。村头镇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徐小兰站在一旁细心指导,每个人脸上都挂着轻松愉悦的笑容,小小的空间里充满了温馨的节日气息。

  其实,早在几天前,徐小兰便开始精心策划起了这场中秋活动。她主动联系爱心企业,与其进行反复沟通、协商,为全体庇护人员争取到了丰厚的中秋礼品,并邀请镇上的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员宣讲励志事迹,鼓舞残障人士重拾生活信心。此外,活动当天还向村民分发助残政策宣传册,让村民们更加关爱周围的弱势群体。

  “来我们这里上班的,共有15名庇护人员。他们都是周边几个村庄的残障人士,精神、智力和肢体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但工作不复杂,管理人员也会给予帮助,让这些庇护人员在轻松的氛围中实现自己的劳动价值。同时,也能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带来的温暖。”徐小兰相告,自2019年5月村头镇残疾人之家成立以来,她就在这里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平日里除了给庇护人员提供就业帮助,还会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职业康复、文体活动等庇护服务,让残疾人能够更好地参与社会、融入社会、回归社会。

  48岁的胡吉富是村头镇小溪边村的村民,由于独臂无法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生活的重担几乎都压在了妻子汪秀君的肩上,生活举步维艰。“以前,我在家里做农活十分辛苦,特别是在冬天,手很酸痛。自从今年来到这里,生活发生了大改变,在这里既可以增加收入,又感受到了管理人员对我的关心,真的很温暖。”胡吉富向记者娓娓道来,残疾人之家让他获得了一份工作,增添了一份收入,这让他精神气更足了,生活也更有了盼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过去,残疾人主要依靠政府的救济维持生计,近些年来,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开辟了一条既能康复治疗、又能增收的道路。“下一步,我们想为庇护人员找一个更宽敞的场地,能接纳更多的残疾人,让他们的‘幸福梦’越做越香甜。”对于未来,徐小兰信心满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抒敏 刘王超 通讯员 张梦芸 黄怡乔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