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邱红保: 将诗句写在梯田上 带动乡亲共同富裕

2021年9月23日 17:17

  “再过几天,我们的梯田又将披上金色的衣裳,多么诗情画意!”9月13日上午,长虹乡桃源村海拔600多米的台回山上,乡贤邱红保正在田野里穿梭,查看水稻生长情况。整个台回山峰峦叠翠,云雾缥缈,如行云流水,恰似人间仙境。

  台回山被誉为“江南布达拉宫”,层层梯田错落有致,尤其是油菜花开的时节,金黄一片,气势恢宏,游客络绎不绝。近些年,台回山因为梯田油菜花赚足了世人的眼球,远近闻名。

  今年49岁的邱红保是台回山人。1991年高中毕业后,他走出大山,独自一人到本省温州打工。1995年开始创业,在衢州办了一家打火机厂,年产值60余万元,纯利润达10余万元,在当时这算是很不错的效益了。让邱红保更高兴的是,20多个老乡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个个神采飞扬。2002年,邱红保将打火机厂关了,开始承揽建筑工程,最多时有300多人跟着他干活,其中长虹老乡有20多人,工人年收入高的有十万多元,带动老乡增收致富。

  近年来,邱红保看到家乡以生态立县,环境越来越好,一批批游客到台回山旅游观光,生态红利凸现,他决定返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利用生态致富。去年3月,他在村里流转荒地荒田30亩,办起了家庭农场,种植黑西梅、金蜜梨、“八月炸”、“黑老虎”等有机水果,同时养殖中蜂20多箱,全年出产蜂蜜150余公斤,由于蜂蜜品质好,每公斤可卖到300至360元。

  今年,邱红保又承包了台回山的167亩梯田种水稻,借助钱江源国家公园地役权改革试点的契机,背靠绿水青山,种风景,卖风景,吃生态饭,赚生态钱。他走中高端特色农产品之路,种植水稻不用农药、化肥,插秧、除草、收割全靠人工。“种植有机水果和仿生态栽培水稻,既能保护好一方水土,还能带动村民增收,一举两得。”

  为了将美丽经济做得更美,将生态经济做大做强,邱红保借助网络平台,通过抖音、短视频,将农场的蜂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去年年底,他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注册了“绎秋堂”商标。“演绎耕读人生,分享金秋喜悦。希望通过努力,把乡土眷恋、人文情怀,化作助力家乡发展、乡亲致富的无穷动力。”邱红保说。

  邱红保用情怀对待每一件事情,有空的时候他喜欢写写诗,把感情抒发在家乡的田野上。抖音、短视频里,他那带着泥土气息的诗歌吸引了很多“粉丝”,也为他的生态农产品增色不少,许多“铁粉”因此直呼他为“我们的农民诗人”。更重要的是,他带动了不少村民增收,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赚钱的愿望。去年,邱红保支付村民工资20多万元,今年估计在50万元左右。58岁的村民邱德春在邱红保的家庭农场里帮忙耕地、管理果树等,年收入达6万多元。“村民在我这里干活,每天工资在100至260元不等,前段时间每天有30多人在梯田里翻地、除草、插秧,能够为乡亲们带来实惠,我觉得非常开心。眼下,我们浙江正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我这一步走对了!”对于家庭农场的未来,邱红保信心百倍。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汪东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