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文明村镇|金星村: 信用积分兑换 “换”出文明新风

2021年9月14日 09:55

   “9月份,我们村准备开展一次信用积分集中兑换活动。”日前,华埠镇党委委员、金星村党支部书记余欢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金星村在原有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制定“信用积分兑换超市”的奖励机制,引导全村村民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维护村容村貌,助力乡村振兴。

  良好的村风民风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石。金星村村两委组织人员定期对全村农户开展明察暗访,并对村民遵守法律法规、家庭和睦、房前屋后整洁有序、不违规野外用火、家禽圈养等情况进行综合评议打分,农户可凭各自获得的信用积分在兑换超市换取相应的物品。

  余欢表示,信用积分兑换活动旨在让村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积极支持村里工作,自觉维护村容村貌,美化乡村人居环境。“通过这种奖励的形式,让村民自觉参与到金星村的建设和发展当中,让村规民约真正‘约’出文明新风,助力美丽新村建设。”

  近年来,金星村村两委把村规民约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结合本村实际,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在治安管理、村风村貌、民主管理、村民福利、土地管理、森林保护等方面制定相应的村规民约,提升村民文明素养,调动村民共同参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积极性,凝心聚力把金星村建设成小康村、文明村、生态村、和谐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廖晓华 刘王超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