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乡贤助力 传统村落重现生机

2021年8月20日 08:25

  近日,笔者走进中村乡西畈村大源头自然村,只见原先破败的民房被修葺一新的“黄金屋”所替代,小桥流水,假山瀑布,炊烟袅袅,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象,艺术家忙着“写生”,游客纷纷前来“打卡”,到处生机勃勃。这里的变化,还和一位乡贤有着莫大关系,他叫余学兵。

  今年50岁的余学兵是苏庄镇溪西村人,上世纪90年代高中毕业后就走出大山,当过乡干部、打过工,后来继续学习深造,到省城杭州创业。目前,他经营的联众公司如今已经成为一家集乡村规划建设、度假酒店、乡村景区、红色旅游、电商平台、大健康等产业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

  余学兵成功不忘反哺家乡,他想为开化的旅游业做点事情。群山环绕中的中村乡西畈村大源头自然村有传统民居30余栋,其中29栋由夯土结构打造,整体保存良好。具有较大的保护意义和开发利用价值。近些年,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大源头的村民已整村搬迁至县城,村庄无人居住,逐渐走向消亡。余学兵多次到大源头实地调研,准备在这里打造国内首个回归自然的艺术村落。

  2019年8月,经过多轮洽谈,由联众休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化县文旅集团、浙江省传统村落保护基金三方共同打造的大源头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利用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规划范围195亩,其中建筑总面积6300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联众集团与中村乡政府根据大源头村及周边现状进行规划,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整体旅游开发。“我们在整合村域周边自然资源、合理规划景观节点的同时,吸引当地的手工艺人及全县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艺术家入驻,带动区块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让大源头成为浙西文化旅游胜地、中国最富特色的民宿村落、开化县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最美艺术民宿古村落。”余学兵介绍道。

  据了解,大源头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利用项目一期已完成了接待中心、会议室、民宿、餐厅等的建设,今年5月1日已经试营业,二期10月1日有望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十多位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表示愿意入驻大源头艺术家村落。

  大源头古村落的保护利用带动了整个西畈村的农家乐、中蜂养殖、清水鱼等产业项目,不仅使走向“消亡”的古村落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还为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西畈村以房屋、土地、山林等资产入股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和村民增加收入25万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为当地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作为一名回乡创业的乡贤,我想把家乡原有的传统文化,如开化纸、开化砚、龙坦窑等文化植入到乡村里面,让更多的人通过传统村落这个平台去了解开化传统文化,让开化传统文化更好走向市场,造福百姓。”余学兵如是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汪东福 余志萍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