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共同富裕勇争先丨中蜂养殖有保障 精准帮扶有力量

2021年6月11日 15:31

  助力乡村振兴再出新招,建行开化支行发放首笔通过农业保险数据提额的信用贷款。6月5日,在县农业农村局、人民银行开化县支行的精心指导下,建行开化支行成功为购买中蜂养殖保险的蜂农徐明忠授信10万元。

  51岁的徐明忠是蜂友家庭农场的农场主,从2019年开始投保中蜂,养蜂有保障,规模也就越来越大。两年来,投保的中蜂由最初的200群扩大到500群,是华埠镇名副其实的养蜂大户。

  近年来,开化县中蜂产业异军突起,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新型产业,被称为“甜蜜事业”。为了促进“甜蜜事业”健康发展,助力产业振兴,我县在2019年1月出台了由“政府主导、蜂农参与”的政策性保险体系——《开化县中蜂养殖保险条例(扶贫专用)》,提高抵御自然灾害和病害的能力,降低养殖风险。保费由财政负担90%,蜂农自费10%。

  “真没想到,当年买的农险,让我也过了一把信用贷款的瘾。明年还要继续投。”徐明忠兴奋地说。依托建行“裕农快贷”平台,徐明忠真正享受到了金融的精准帮扶。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发展产业对资金的需求较大,金融扶持就显得非常重要。近年来,建行深入贯彻县政府要求,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依托“裕农快贷”品牌,充分挖掘和深化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作用,涉农贷款和农户生产经营性贷款新增均列全国前茅。

  建行开化支行将继续对照地方政府和上级行要求,依托金融科技和数字高地的优势,研发更多针对性强、匹配度高、操作简单的金融产品,总结可复制、易推广、贴近农民需求的金融支农模式。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鲍子渝 徐振皓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