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共同富裕勇争先丨开化县供销社做优产业平台带动7万农户增收

2021年1月15日 18:37

  1月10日,笔者走进开化县思远家庭农场,“中华蜜蜂之乡”6个彩字映入眼帘。一条鹅卵石铺成的弯曲小路直通蜂场,场内有美丽的小木屋和休息的石板桌,一箱箱蜜蜂在蜜源林下摆放有序,周围种满花花草草,与传统意义上的养蜂场完全不一样,走进蜂场仿佛走进了花园。

  开化县思远家庭农场,位于华埠镇大路边村,于2019年成立,目前,养蜂规模已发展200群,产值20余万元。场主徐进介绍,天然蜂蜜从来不缺市场,缺乏的是产品的质量,只要打出品牌,不愁没有销路。然而,依靠个人的力量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很难形成优势,难以做大做强。为此,他渴望有个组织形成合力,打出开化好地方、好蜂蜜的品牌。

  开化县供销社深入农村开展“三服务”时,了解到中蜂产业存在小而散,缺乏市场竞争力的现象以及许多蜂农合作抱团的意愿。精心筹划组织,于2020年11月,在全市率先成立中蜂产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

  这是开化县供销社为“三农”服务、助农增收搭建诸多产业平台的其中一个案例。近年来,开化县供销社深化“三位一体”,按照“5+N”模式搭建“农合联”组织体系,组建芹阳、池淮、马金、村头5大片区“农合联”及民宿(农家乐)、清水鱼、茶产业、中蜂4家产业“农合联”,吸收会员543名,占全县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总数的62.3%,带动农户7.35万户。

  此外,开化县供销社还组建了城关、马金等2家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基层供销社7家,建成村级综合服务社134家,日用消费品连锁网点45个,农资连锁网点279个,年供应各类农资1500吨,领办、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8家,其中惠农蚕茧、益龙芳茶叶、兴农粮油等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定为省级示范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汪凯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