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陈金林: 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2020年9月22日 16:42

  人物名片:陈金林,1963年出生于华埠镇,现为重庆开化商会常务副会长、重庆市金锐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57岁的陈金林外形干练,话语铿锵,眼神中透着自信。“我对化工行业很有感情。”他说,从1978年9月1日在化肥厂工作的那一天开始,自己便与化工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热爱,所以理想更加坚定。无论在杭州、上海,还是重庆,陈金林的创业故事都因这份坚定而闪闪发光。

  毅然辞掉工作外出寻找发展机会

  陈金林出生在华埠镇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曾先后在开化县清华化工有限公司与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工作。“我们的工作,放到现在来说就是销售工程师,必须要懂一定的技术和产品应用。”因为基础差,陈金林靠着一股肯吃苦、爱钻研的劲头,一头扎在了学习技术上。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那个年代,陈金林和几个同事外出做销售的同时还能给别人上课。正是因为这份专业,公司号召所有销售员向他们学习。“学习上我很自信。我想学的东西,再难我也勤记笔记,每个数据都记下来,再去好好总结。”

因为不想平平淡淡过一生,1996年,陈金林顶着再就业的压力,辞掉开化的工作,外出寻找发展机会。“当时开化两个朋友的孩子,刚刚大学毕业在找工作,我就把他们带到杭州人才市场去参加招聘。没想到最后企业看中了我,第二天还亲自上门,两个大学生反而没要。”就这样在意料之外,陈金林成为杭州一家合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并凭着努力一步步做到副总经理,负责技术和销售工作。

  53岁再次转型主攻国际进出口贸易

  经过杭州、上海等地的辗转奔波,几年后,陈金林终于以技术入股的形式,与人合作开创了新天地——2002年,他在重庆拥有了自己的化工贸易公司。

  创业过程比就业更为艰辛。别人一天上8个小时的班,陈金林要干20个小时,更是常常因为工作上的压力整夜睡不着觉。“活在凌晨四点仍灯火不休的大城市,每个人都很不容易。”每一笔订单签订的背后,都是陈金林打拼岁月的见证。

  2016年,53岁的陈金林又做了一个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转型做起了国际进出口贸易。他成立重庆市金锐迪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CPU聚氨酯高端制品,及石油制品及设备采购。如今,中国石化公司授权重庆市金锐迪科技有限公司为委内瑞拉石油催化剂总经销,香港分公司委内瑞拉公司(中委合资)年生产混沥青50万吨,是南美洲国家最大的沥青生产企业。

  提起这么多年的创业心得是什么?陈金林用一句话给了我们答案。“天地很宽广,勇于尝试,勇于拼搏,机会就在眼前。”陈金林坦言,创业是艰苦的,但只要心中充满希望,下定决心,勇往直前,成功是必然的。

  挥不去故乡思念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因为工作关系,陈金林常常来回出差,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上一次回开化还是2019年的事情。但家乡的一草一木时常在他的脑海里出现,是怎么也抹不去的一股乡愁。

  尽管已经离家20多年,陈金林的一口家乡方言还是很顺溜。他笑称自己到了开化讲重庆的普通话,到了重庆讲开化的普通话。

  “近几年来,开化的发展变化很大,知名度不断提高,让我们在外的开化人感到欣慰和自豪。”陈金林说,2018年11月重庆开化商会正式成立后,大家就一直在思考能为家乡做些什么。“作为在外的开化人,最关心的还是家乡教育。我们打算拿出一定比例资金助力开化教育发展,祝愿家乡越来越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丰智慧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