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汪卫东: 砥砺前行做百年企业

2020年9月22日 16:42

  人物名片:汪卫东,出生于苏庄镇茗富村富楼自然村,现为厦门市浙江商会会长,厦门伟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第一份洋行工作开始,到创办集贸易、投资、智慧城市、地产、现代农业于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汪卫东在创业之路上奔驰20多年。当在一个行业浸润得越来越深,并不断向事业更高的目标提出挑战,汪卫东越来越明白,“伟屹集团要做百年企业,必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孜孜不倦对事业发展执着追求

  回顾汪卫东的人生路,他无疑是秉承浙商“四千精神”(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典型代表,浙江山水滋养了他坚韧的秉性。1989年,汪卫东只身来到厦门、福州闯荡。为了提升自我,他一边打工一边到福州大学学习企业管理,后又进入厦门大学计划统计系继续深造,1992年进入雅士高洋行从事外贸工作。

  7年的工作,让他从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人脉,也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广阔前景。1999年,汪卫东下定决心,在厦门市成立了伟屹公司,从事进出口贸易,并获得自营进出口权,事业就此起步。2011年,公司的年销售额突破4000万美元。时至今日,伟屹公司发展成为伟屹集团,成为厦门市的重点民营企业,业务涉及国际贸易、股权投资、智慧城市、园区开发等领域。

  “受疫情影响,国际贸易板块受到一些波动,整体贸易额度有所下降,但公司通过业务调整和业务创新,经受住了考验,在同业大面积裁员和缩减规模的情况下,我们响应国家号召,保就业、稳增长,在疫情期间履行社会责任,正是这样,我们也很快抓住了近期的回暖机遇。”汪卫东说,危中有机,今年集团整体业务不仅没有缩减,还取得了较好的增长。

  积极进取敢于开拓新兴业务

  当城市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城市管理不可避免会出现瓶颈,城市越大,管理要素越繁多,决策数据就越庞杂,那么如何高效迅速地解决这些问题,并且有效通过信息化手段、大数据运算、打通各个独立封闭的系统,形成城市级管理系统?这就需要打造辅助决策、高效决策、科学决策的管理系统,让科技赋能城市管理——即打造“智慧城市大脑”。

  汪卫东凭借其敏锐的商业直觉又一次嗅到了商机。他相信,物联网、智慧城市、云计算、AI将会构成未来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厦门伟屹集团和银江股份合资设立了厦门银江智慧城市技术有限公司,在厦门打造智慧城市研发中心,做城市大脑样板。

  “随着信息技术的变化,传统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拥抱创新。”汪卫东告诉记者,传统产业结合“两化融和”战略,将传统产业和信息化产业深度融合,传统产业将插上翅膀,再次腾飞。

  从一个人走到凝聚吸引一群人,从一个企业到一个集团,汪卫东的背后,凝聚了更多的使命和责任,创业20多年,砥砺前行,他未曾停下奋斗的脚步。

  不忘初心身在闽地心系家乡

  “我来厦门已经有20多年了,作为开化人,经常会想能够为家乡做些什么。”谈及开化,汪卫东笑着表示,近几年来,开化的发展变化很大,知名度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浓。

  响应浙商回归的号召,汪卫东回到了家乡开化。2014年,汪卫东在开化投资设立了浙江伟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浙江伟屹农业生态园。最近这几年,汪卫东和团队一直在积极谋划各类项目,积极整合资源,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助推开化发展,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红 魏靖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