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为小额工程项目穿上“紧身衣”

2020年1月14日 11:28

  “我宣布,经评审,浙江顺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本项目中标候选人,中标价177.8587万元!”日前,经过77家建筑公司的竞标,招标控制价188万余元的衢州常山县同弓乡彤弓山村办公楼项目圆满完成公开招投标。这是自1月1日常山县修订完善《小额工程项目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后,县域小额工程通过公开招投标成交的一个典型案例。

  “太遗憾了,差点中标,不过没关系,下次准备充分点。”当天竞标失败的某建筑公司负责人表示,之前小额工程公开招标数量偏少,他们参加的机会不多,修订后的《管理办法》出台,对他们这些建筑公司来说增加了很多机会。

  《管理办法》修订后,将400万元的“门槛”下降到100万元,规定100万元以上的施工类小额工程项目原则上均采取电子化公开招标方式,减少邀请招标、直接发包的数量;全面铺开电子化交易,将小额工程项目交易地点由乡镇交易平台改为县级电子招投标平台,有效解决交易过程中摇号、抽签弄虚作假的问题。这些改变源于一场小额工程领域的专项治理。

  近年来,常山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县域内的小额工程容易出现“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现象,正逐渐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损坏了常山政治生态。2019年5月,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联合县监管办等职能部门,对小额建设工程违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整治交易过程中的串标围标、挂靠投标、肢解发包、先实施后补招标程序等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已对14个乡镇(街道)56个小额工程项目进行排查,发现涉嫌肢解发包及合同履约不到位等问题11个,发出整改通知书4份。同时,针对专项治理发现的面上共性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县监管办对原先的《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从源头入手,在制度上、程序上,补齐小额工程项目监督管理的短板。

  “新办法很切合实际,因为400万元以下的小额工程数量较多,且之前可以采用邀请招标,一有工程,通过各种途径来‘要活干’的承包商特别多,很烦心,风险很大。”同弓乡分管集镇建设的郑耿明副乡长表示,交易管理办法修订后,从制度上保护了我们基层干部,找关系、托人情的现象少了很多,他们感到省心省事。

  常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的小额工程正稳步推进,接下来将持续加强对小额工程项目的监督执纪力度,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打造清廉工程,不断提升工程品质,真正让老百姓受益。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双燕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