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乡村振兴讲堂]把课堂开到田间地头

2019年7月3日 17:53

  “如果党员干部不带头拆除违建,又有什么资格和底气做老百姓的工作?”7月2日上午,中村乡曹门村蒋坑自然村一新建农房前,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正在进行,直击要害的拷问让村干部当场红脸、出汗。

  原来,此前,曹门村附房整治受阻,推进缓慢,为改变这一现状,乡党委书记徐浩决定把党课开到村里,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思想认识、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这幢新建农房为一村干部所有,且存在超面积违法建设情况,是一个反面典型的活教材,把党课放在这里上,零距离感受,起到的警示教育效果会事半功倍。”组团联村团长、乡长张肖说道。

  课上,村干部围站在一起,就自己及亲戚有没有违章和需整治附房的情况进行了一一汇报,并就下步如何推进农房整治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自身不硬就是瞎闹,不能把政策、法规、纪律、要求当儿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是瞎眼,不能让违章和需要整治的附房存在乡村干部眼皮底;说了不做到就是瞎讲,要对照问题、对照目标全力发起总攻、逐一销号;忙一阵、停一阵就是瞎忙,要树立没有清零就等于零的意识,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徐浩的这一番话掷地有声,直击村干部的心灵。

  “这样的堂课特别接地气,带给我的触动很大,对推进农房整治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村党支部书记叶振民表示,接下来,村两委班子将对照此次“党课”上提出的要求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党员干部带头自拆,争取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咱们方田村不富裕,要节约使用土地资源。”“项目要严格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推进项目过程中要广泛征询群众的意见,村干部要廉洁。”当天,县民政局局长汪启明作为大溪边乡方田村的蹲村局长,深入方田村一事一议项目、方田-方田岭机耕路提升项目一线,对项目建设进行精准“把脉”,给村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课。

  据悉,为高质量举办“乡村振兴讲堂”,全县各乡镇部门充分利用组团联村这一载体,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坝,这种接地气又走心的创新形式,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和支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