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大数据“钻石矿”怎么挖? ——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的探索实践

2019年5月27日 11:06

  新华社贵阳5月24日电题:大数据“钻石矿”怎么挖?——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的探索实践

  新华社记者何天文、王新明、向定杰

  贵州省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深挖大数据“钻石矿”,一条大数据融合发展的新路正越来越清晰。

  5月22日,参观者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内参观。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万企融合:大数据让实体经济“更踏实”

  麻花针,长约1厘米、细如铅笔芯,身材“娇小”的它被广泛用于探月工程、北斗导航、国产大飞机等重大工程。

  在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麻花针生产过去主要靠人工。如今,每一个工序都上了“云”,每一针的松紧度等数据也实时上线,“工匠标准”被固化到每根麻花针上。

  “实施数字转型后,麻花针生产线工作人员从70人减少到20人,月产量则增加了一倍以上。”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跃轩说。

  尝到甜头的航天电器还运用大数据对研发、管理等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令红说,大数据是“钻石矿”,需要付出才能找到“钻石”。

  这是5月19日无人机拍摄的贵州省贵安新区“华为云”数据中心建设现场(以道路为界右)和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左)。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近年来,贵州实施“万企融合”,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仅对全省近1.5万家企业信息化水平进行评估、数据画像,2018年,还支持1822户企业运用大数据改造升级。

  “贵州还为企业改造升级提供‘考试大纲’,编制出台全国首个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体系。”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产业融合处副处长韩朱旸说,向企业发放“云使用券”,用于补贴“云服务”使用费,支持中小企业数据化改造。

  “提起大数据,一些企业过去觉得不如买几台设备、新建一条生产线那么直观,能很快带来回报。如今这种观念正在改变,因为慢慢尝到了甜头。”韩朱旸说。

  五级通办:大数据让政府治理“更智慧”

  大数据如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贵州建设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一张网”,“一网通办”全省事。

  走进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场秩序井然,企业、群众办事不用排长队。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万琳说,以往,窗口工作人员只对接一个审批部门,如今依托贵州省政务服务网,新区在后台系统建立一个综合受理平台,努力让群众“进一扇窗、办所有事”。

  “通过一表申请、数据共享核验等,大大减轻了企业和群众提交材料的负担,十分方便。”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念念说。

  参观者在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数字经济展示中心内参观(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目前约80%的数据掌握在政府手中,数据开放将释放巨大的潜能。”在“贵州省数据调度中心”演示大屏前,贵州省电子政务中心副处长胡滨介绍,为深化政务数据“聚、通、用”,贵州建设“一朵云”(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统揽全省政府数据、“一张网”(政务服务网)联通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一平台”(政务数据平台)解决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数据调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属省、市、县政府部门的全部9274个应用系统已全部迁至“云上贵州”,每个机房、服务器的运行情况实时可见。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可查询和办理的事项达58.8万项。

  “目前,各级各部门开展信息化建设,已从分散规划、单一预算变为统一规划、集中预算。”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应用推广处处长李刚说,这既节约了成本,也减少了数据流通在技术、标准上的障碍。

  一个不落:大数据让民生服务“更暖心”

  打开“食安云”App,点击“食安追溯”,1275个贵州绿色农产品溯源、仓储物流台账、样品检验报告等一目了然。

  食品安全与营养(贵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光灿介绍,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贵州建设“食品安全云”,按照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模式,构建研发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政用)、“互联网+”检验检测云服务体系(商用)、食安质量追溯认定云服务体系(民用)和食品安全大数据平台。

  “过去工作人员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企业进行日常监督检查,要看营业执照、健康证等70多项指标,现在用开发的食安监App扫一扫,很多就能自动录入了,时间从半天缩短到半小时。”陶光灿说。

  5月22日,参观者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内参观。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不仅仅是食品安全,目前,大数据正与健康、教育、扶贫等深度融合。贵州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疗机构远程医疗全覆盖,还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打通公安、卫生健康、教育、住建、民政、水利、国土等多个部门和单位相关数据,为精准扶贫提供大数据参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显示,2018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和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均列全国第一位。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