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项瑞良在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开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做法获肯定

2019年4月19日 23:48

  4月19日,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在宁波市召开。会上,县委书记项瑞良代表开化县作《让文明新风滋润钱江源》的典型发言。开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与会领导嘉宾的肯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指出,开化县“姚家发布”等特色乡村发布品牌,以小切口讲大道理,让理论学习宣传实践在农村更加生动、更加鲜活、更加多彩,对全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作为衢州市唯一一个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试点县,我县自2018年4月以来,结合中央、省里的试点精神,围绕“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理念,不等不靠、先行先试,主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围绕新思想强信心、新文化聚民心、新关爱暖人心、新风尚筑同心“四心引领”,层层传导责任,开展顶层设计,以党员干部“带头”、专业志愿者“合奏”、农民志愿者“常驻”,建强主体,壮大实践队伍。建立形成“1支志愿服务总队+36支县级志愿服务支队+N个志愿服务队”网络体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制管理,创新制定5大类、35项主题“实践清单”,实行“常态派单+个性点单”,并将文明实践纳入县委重点专项任务,激发活动内生动力,形成了一套激励比学赶超的实践制度。相关经验做法4次被省宣信息、5次被省文明办信息刊出,浙江日报、中新网、腾讯网等各级媒体报道1100多条次。

  在具体活动开展过程中,开化县结合县情创设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模式,除开展县级统筹、乡镇把关、村级发布,把新闻发布会开到村里、把新思想讲进百姓心里、把矛盾化解在沟通里、把惠民政策送到百姓手里的“乡村发布”模式外,还创新开展以思想道德、弘扬新风、遵纪守法等六大类标准的“文明体检”,在各民宿村推广“一杯清茶敬宾客、一桌好菜宴宾客”等“七个一”礼仪规范的“乡村礼遇”,以及列出子女孝亲清单、空巢老人关爱清单,以“比孝”促邻里互助、扬“孝道”新风的“乡村比孝”。通过把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有机结合,用“看得见的载体”实现“看不见的教化”。

  截至目前,我县陆续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800多场,并编纂10本乡土文明实践教材,新创编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民俗家训、孝道故事等32个主题实践节目,形成了“有礼新东方”“关爱好人群”等一批服务品牌,让百姓从能力上“强起来”、从精神上“富起来”,有效打开了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韩原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