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探索助推事业 创新造福人类——浙江谷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晓辉

2019年2月10日 08:43

  从农民的儿子,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他敢于学试,敢于率先在村里办起针织厂;他敢闯敢拼,敢于涌进杭城不断经营新的生意;他敢于创新,投资并依托科研团队在国内率先研制生产出了淀粉空囊;他就是浙江谷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晓辉,一个不停奔走在创新创业大道上的企业家。

  走进实验室,与科研人员一起破解淀粉空囊研制的技术难题;走进生产车间,做着投产的各项准备工作……日前,记者在杭州浙江谷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到董事长吴晓辉时,他正与相关技术人员一起做着生产线开工前的调试准备工作。吴晓辉告诉记者,这5条生产线同时开工后,公司年产值可突破1.2亿元。

  勇于创新持续发展壮大事业

  1962年出生于池淮镇庄埠村的吴晓辉,初中毕业后便成了县土产公司的一名服装设计师,凭借着好学、勤恳、上进的作风,他很快也便有了自己创业的念头。1983年,吴晓辉便从亲朋好友处筹措了3000多元资金,向村里租了间公房作为厂房,办起了当地第一家针织厂。就是这个规模与家庭作坊差不多的小厂,生产出的针织杉物美价廉,深受市场欢迎,一度供销两旺,齐头并进。1985年,吴晓辉便把厂房迁到繁华的集镇华埠,增加了投入,扩大了规模,并注册了自己的品牌——白玉兰,产品不仅畅销于周边百货商店,远销海南、广东等省。

  一边跑市场、一边谋划着新的创业机会,吴晓辉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行业正不断兴盛起来,便立马有了趁早开家汽车配件店的念头。敢想、敢干的吴晓辉,在1988年便投了10多万元在华埠镇上开了家柴油汽车配件商店。由于经营得法,生意顺风顺水,腰包越来越鼓,这家店开了将近10年,赚了不下百万。创业者应当永远在路上,要想有更多的发展空间,那就必须要离开开化,前往大都市寻找商机。1997年,吴晓辉了解到搞货运好赚钱,就找了几个要好的生意场弟兄一道来到省城杭州创业。经过多方打听和了解,他们来到杭州濮家码头托运部搞起了货运。在经营过程中,善于发现商机的吴晓辉又摸出了钢材贸易的门道。随即又开办了杭州华辉物资有限公司。经过他的精心经营,公司生意红红火火,蒸蒸日上,资产一度飞跃至上千万。随后,该公司更名为金阳物资有限公司,如今吴晓辉将其交给他的妹妹经营打理。

  敢于尝试研发淀粉空囊造福人类

  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放开,效仿吴晓辉的人也越来越多,之前的行业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吴晓辉在浙江大学农事专家、教授吴殿星指引下,将投资重点转向了功能性农业产业,2010年浙江杰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公司主要研发推广以“康农珍米”为品牌的系列功能米(生理活性米、天然营养强化米、原生态营养米)、适宜糖尿病和肥胖症患者食用的功能性稻麦产品、天然高锌婴幼儿童特供营养米、益眼功能茶,以及应用于医药、食品与化工的新型基质产品。

  正是在一次与公司员技术人员清理吃剩稀饭的过程中,发现淀粉凝固较好、成形快,具有做胶囊的潜力。于是,从2014年开始,吴晓辉便与相关技术人员一同泡在了实验室了,有了研发淀粉空囊的目标。从融胶到成型,反复试验、有时一进实验室就要呆上20多小时,他们发现解决淀粉胶囊脆碎问题十分关键。吴晓辉鼓励技术团队大胆尝试,他们通过研究,决定从改良水稻品种入手,改变淀粉内部结构,经过反复试验从而解决了淀粉空囊脆碎性这一难题,从此开始,也将从投资功能性农业产业,转向了工业生产。

  2016年吴晓辉投资1200万元在余杭区万华科技园成立了浙江谷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标准化的实验基地,建立了23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引进了5条先进的淀粉空囊生产线设备,开始进行了试生产。“淀粉空囊不易长菌、保存时间长,具有价格便宜、安全健康的优势。”吴晓辉告诉记者,在公司试生产的过程中,所生产出的淀粉空囊产品就得到了日本、美国等国家保健品生产企业的认可,并同时签订了一批定单,这也再次证明了淀粉胶囊市场的广阔性。

  “无论人身处何方,无论事业做的有多大,心里最放不下的还是家乡开化与生活在那里的亲人们,每当得知开化的好消息我心里都会无比激动。”吴晓辉告诉记者,现在经常通过开化新闻网及微信公众号了解家乡的发展,节假日也经常会带朋友过去畅游,感受那里的好生态、好环境。今后,只要有机会,他也会回家乡投资,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