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21岁时被保研直博进清华,开化走出的这位95后博士,有个学习“小窍门”...

2019年2月6日 16:44

  1995年出生的他,专业调剂进入西北大学应用物理专业,凭着一股钻研劲,由最初的迷茫,到被保研直博进清华大学物理系仅仅用了4年的时间。

  他叫方振翰,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致力于基于碳纳米管的储能材料研究。近日,记者在清华大学的清华-富士康纳米科技研究中心实验室内见到方振翰时,他正在为锂硫电池中无机半导体颗粒添加剂在循环过程中,多硫化物的转化机理研究实验做准备。

  好的习惯是一生的财富

  今年24岁的方振翰是开化芹阳办事处人,小时候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跟着在华埠镇华民村的爷爷奶奶长大。开化农村的朴实生活,造就了他良好的习惯。

  在生活中,他坚持每天早上四五点跟着爷爷奶奶起床,从来不睡懒觉。在学习上,方振翰同样积极主动,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做作业,从小学开始,他的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

  初中时期他孤身一人在外求学,长期的求学经历塑造了他独立自主的性格。“小学就在天地外校读书,那时都是住校,后来初中开始一周回一次家,所以我的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强。”说到这点,方振翰腼腆地笑了下。“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这些习性为他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明确目标,为之奋斗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选择物理专业呢?方振翰打开了话匣子。“其实,我是被调剂到物理专业的,我的第一志愿是继承父母的衣钵,选择金融方面,或者向外公一样学医。”面对被调剂的专业,方振翰和大多数被调剂的学生一样,对专业和未来表示迷茫过,但是他没有沮丧,而是转变心态,积极应对。

  在那段坎坷的时期,身边的学长朋友给予了他人生道路上的指导作用,让他明确了自己的目标。“遇到困难挫折,前辈们给予我很多帮助,让我明白要多和经验丰富的人交流,抬高眼界,跳出圈子看问题,看别人是如何解决的。”在朋友前辈的支持帮助下,渐渐地,方振翰爱上了物理专业。大二选具体专业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应用物理。从那时起,他找到了自己奋斗的志向,投身于物理科研事业。

  大学时期,方振翰加入了学生会。部门工作占据了他的大部分时间,有时候上课时间甚至请假去举办活动。如何合理协调呢?方振翰权衡利弊,充分利用空闲时间,落下的课程,他会在每个周末7点起床,前往图书馆学习,有时甚至连中午饭都不吃,在图书馆待上一天,晚上9点才回寝室。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正是这样的坚持,方振翰在大学期间,连续获得3个学年一等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大二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绩点名次在应用物理专业排名第一,物理学类大类也是第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方振翰始终知行合一,不断参与社会实践,将所学用于实际。在校期间,作为大学四年的班长,尊敬师长,与同学相处融洽,同时他担任学生会副主席,还是西北大学共青团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暑假期间,组织团队下乡社会实践,担任调研项目负责人。

  在繁忙的课程学习下,方振翰不忘德智体全面发展。打篮球、射箭是他平时酷爱的运动。“这些爱好是排解压力的一个很好途径,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对学习、对生活孜孜不倦的追求,方振翰21岁时,以优异的成绩被保研直博进清华大学物理系,实现了人生的一个重要目标。

  开化:心中最美的家乡

  对于考取清华的“秘诀”,方振翰有个学习诀窍,分享给开化的学弟学妹们。“检验自己是否学会知识点时,很好的一个方法就是站在老师的角度去讲解这个知识点,同时希望开化学子们能考取理想大学。”

  对于未来,方振翰将继续投身科研事业,“我从事的锂硫电池是热门科研学科,目前锂硫电池也正在投入商业应用,将来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可能会在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满足目前锂离子电池难以达到的需求。之前,看到家乡也在积极探索发展新能源,希望在这个领域,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现在我只要有假期就会回开化,觉得家乡近年来变化真大,我家芹南那块发展迅速,环境好、夜景美,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谈起开化时,方振翰滔滔不绝,开化仍是他心中“最美的家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智岑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