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市监铁军在行动 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大堤”

2017年9月19日 17:09

  电梯困人、煤气钢瓶燃爆、起重机坠落、锅炉爆炸、过山车脱轨、观光车倾翻……这些危险,都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息息相关。为了保障我县特种设备安全,作为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职能部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秉承维护公众生命安全的重要职责,自组建以来一直将特种设备安全列入重点监管范畴,常抓不懈。 为迎接“十九大”顺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县市场监管局从2017年年初狠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与隐患排查,规范与惩处并举。

  严密监管

  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如液化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我县现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33家,涉及在用及安装告知中的特种设备数量1656台,其中锅炉87台、压力容器889台、电梯446台、起重机126台、厂内机动车辆107辆、游乐设施1台。

  今年初,县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关于印发2017年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将全县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的年度检查计划分解落实,有序推进。8月初,该局印发了《开化县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召开了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动员部署会,提出了清底数保安全、抓重点促成效、抓案件树权威的工作方针,深入探讨了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执法、审批、检验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

  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由特种设备监管科牵头,执法大队、基层所、检验检测研究院联动,先后开展了大型游乐设施隐患排查治理、电梯自动扶梯及自动人行道安全检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安全综合治理、旅游观光车安全专项整治、气瓶充装单位安全专项整治等监管工作,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14家,检查特种设备336台次,排查治理安全隐患63起,下发指令书6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落实“三定”措施,定整改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时限,有效保障了重点环节、重点设备的安全使用。

  应急救援 

  今年以来,各地发生多起涉及特种设备安全的伤亡事件,有些事件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十分重大,令人痛心疾首。除了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时造成的直接损害外,由于没有及时、正确的采取措施控制和消除危害扩散,也是造成更大损害的重要原因。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与管理工作,也是安全监管中的重要环节。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县特种设备安全大监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修订并印发了《开化县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明确了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预警机制、应急响应、现场救援与防护、善后处理等应急预案,有效预防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性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县市场监管局每年组织部分重点单位开展应急演练,定期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岗位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和学习,提高防范和处置危机事件的能力。

  亮剑执法 

  县市场监管局每年坚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执法行动,通过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停止使用不安全的特种设备,达到以处罚督促整改、以整顿促进规范管理的效果。今年以来,该局共查办特种设备违法案件5件。

  8月中旬,该局行政执法大队牵头、监管科室、基层所和检验检测研究院联动执法,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卫士二号”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打击人员密集区域的特种设备违法行为,执法重点包括医院、大型酒店、中高层住宅楼的电梯检验、维修和保养情况,气瓶充装单位是否按照规范要求开展液化燃气充装行为,锅炉、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大型游乐设施、场内机动车操作与运行范围是否合乎规范等。

  9月6日,全市质监系统“蓝剑4号”专项执法行动推进会在开化县市场监管局召开。当日下午,由市质监局稽查支队、各县(市、区)局的稽查人员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共计28人,兵分三路对我县重点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开展集中检查,发现少数单位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或操作人员未取得上岗证、气瓶充装标签粘贴不规范、电梯报警电话不畅通、电梯地坑产生积水等安全隐患,责令有关单位立即着手整改,并对涉嫌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检测服务 

  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中,还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就是衢州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开化工作站的4名检验人员。今年以来,他们共完成锅炉安装监督检验1台,锅炉内部检验47台,锅炉外部检验33台,压力容器全面检验124台,压力容器年度检查661台,安全阀校验修理531只。尤其是8月份我县启动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工作以来,他们冒高温战酷暑,坚守在特检第一线,为顺利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竭尽全力。

  作为特检行业的“特种兵”,他们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头戴探照灯,手拿磁探仪,深扎球罐内部,冒着中暑和球罐泄漏等风险,高温持续作业数小时。密闭的球罐,只有直径50厘米的“出入孔”供检验人员出入,球罐内最高温度有时达到50摄氏度,这些常人难以忍受的工作环境,就是他们常年驻守的“办公室”。正是对工作岗位的一意担当,对职业道德的一腔执着,更是对民生安全的一份责任,才是他们坚守的理由。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张伟群 张邦华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