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大爱之举温暖人间!“开化县道德模范”狄韦龙捐献器官让4人重获新生

2021年8月31日 08:52

  8月29日8时41分,开化县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志愿者狄韦龙,因车祸离世。沉浸在万分悲痛中的家属经过再三考虑,决定遵循狄韦龙生前的心愿,捐献器官,以另一种方式让生命重生。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狄韦龙捐献的双肾及肝脏将帮助4位身患重疾的患者,他也成了我县第18例器官捐献者。

  狄韦龙是开化华埠人,一直热心公益,早在2011年他就已经加入开化钱江源单车协会公益队伍。2018年他又加入了开化县极速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红十字志愿者。入队后,狄韦龙兢兢业业、乐于奉献,通过自己的努力从普通队员成为了骨干,2020年初他还被队员们推选为后勤部部长。据了解,2018年以来,狄韦龙参加大型马拉松保障、人员走失搜救、抗洪抢险等各类型志愿服务活动达200余次,累计出勤1500余小时,为群众解危救困,为开化的应急救援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每年抗洪救灾工作中,狄韦龙总是冲锋在前,一旦接警,不管是黑夜白天,他总会第一个赶到现场,对现场及时进行评估并汇报到队部,组织开展抗洪抢险、转移群众等具体工作。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狄韦龙逆流而行,主动请缨参与高速卡点执勤工作40天。因每天晚上值勤到深夜,狄韦龙怕回家太迟打扰家人休息,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风餐露宿、以车为家,饿了就泡面裹腹,困了就车中小憩,累计出勤300余小时,为开化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狄韦龙家庭条件虽然并不富裕,但是他十分乐于奉献,在多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以自身的行动为表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求名、不求利、讲团结、讲奉献,就是狄韦龙对红十字精神最生动的诠释。

  “‘爸爸身体力行地教导我,要乐于帮助别人,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多做贡献,捐出爸爸的器官能帮助更多的患者。”狄韦龙年仅22岁的儿子狄文彬哽咽地告诉记者,作为狄韦龙的儿子,他将用行动帮助完成并见证父亲生前的愿望,让父亲大爱与奉献的精神温暖了人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通讯员 余辰慧 高盈盈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