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智慧工厂:此地无人胜有人

2021年3月11日 11:10

  随着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慧制造已成为大型工厂的典型特征。

  传统的制造工厂需要工人们凭借经验来判断生产设备的运行情况,设备损坏了才停机维修。

  当今智慧工厂所运行的大量工业设备,却可以通过实时感知的数据明确产品物料情况、故障所在位置。生产过程中所有因素都能被精确控制。

  品质检测一直是制造工厂一道繁重琐碎的工序,也是阻滞其智能化的痛点,以前这个环节更多凭借工人的经验,效率低下。而自动化机械手和视觉识别技术的出现,让这一质检难题轻松化解。在精密制造行业,机器视觉已经被用于检测加工零件表面划痕、凹陷等。

  在高速率、海量接入的5G技术支撑下,自动化生产线上的传感器数据可以实现本地收集、本地管理,工程师可以在后台利用这些实时数据进行定量大数据分析,以此预测和监控设备运行的稳定性。

  在智慧工厂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构建的生产链上,各项技术彼此关联、协作,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个人英雄主义”没有存在的空间。

  武汉基地是联想自有工厂中最大、最先进的产业基地,它装备了联想自主开发的业界首条5G IoT自动化组装线——“量子线”。走进武汉基地,只见机器有条不紊运行,却见不到一个人影。

  据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介绍,这条生产线应用了5G云网融合、IoT、3D仿真、Face ID、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涵盖了手机组装、产品测试和质量检验等工艺环节。

  “生产线上所有的机器运行和人工操作的轨迹数据都可实时上传,再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进行大数据分析,辅助决策,在增强生产灵活性的基础上,提升了产品质量,使产品交付效率提高了20%以上。”杨元庆说。

  还有65台自动货运机器人以11条线路全自动运行于厂区,每1.5小时配送13000多种原料,它会躲避人员和障碍,整个运行过程无需任何人工干预。

  这里还能看见“数字孪生”技术对生产过程的全面模拟,使生产线未动,优化就已先行,不必再像过去一样让生产线跑起来进行“试产”,而是直接让生产线进入最优的状态。

  未来,这或许会是新型智慧工厂的常态。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 艳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