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周洁敏:守护祖国绿水青山

2020年9月15日 10:06

  人物名片:周洁敏,1968年出生于芹阳办事处,现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教授。

  荣获16项省部级奖项,出版17部著作,在国内权威性科技期刊上独立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独立完成100余个技术报告,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部级重点科研课题30余个……见面之前,记者一直在想,在学术圈拥有如此高的造诣,会是怎样的人?

  近日,在首都北京,记者见到了开化乡贤周洁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教授。她亲切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两次走出开化

  1968年出生的周洁敏是芹阳办事处人,从小在开化县林场长大。

  “那个时候的生活其实很有趣。”谈起在开化的成长时光,周洁敏记忆犹新。她的父亲周天相研究的是遗传育种,初高中阶段放暑假的时候,周洁敏都是父亲的“小助手”,测量、记录苗木的根茎和高度,对培养苗进行分类,扦插苗木,给苗木浇水……苗圃基地的一切都让她觉得很新奇。

  “父亲在无形中影响了我整个人生。”周洁敏说,回过头来看,初高中时期和父亲一起工作获得的遗传育种知识并帮助她形成了如今完整的知识体系,也在某种程度上引导她选择了现在的职业。

  1988年,周洁敏考取北京林业大学,在那里开始自己新的求学历程。1991年大学毕业后,周洁敏被分配回了开化县林场。回到家乡,她没有选择安定下来,而是边工作边学习,再一次考上了北京林业大学的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周洁敏的学术水平突飞猛进。1996年毕业后,她被分配至原林业部调查规划设计院,职业生涯由此开启。

  36岁的年轻教授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周洁敏都有自己的追求。工作4年后,她感觉自己到了瓶颈期,需要对知识进行系统性的更新和提高。2000年,她沉下心来,回到母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将已学知识和工作中的实践经验与新学的理论做了整合和提升。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2005年,周洁敏评上了教授级高工职称,成为行业最年轻的教授之一。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周洁敏主要从事全国林业发展区划和规划、森林经理、自然保护地、林业标准化等工作。2007年,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林业局重大项目《全国林业发展区划》,对中国林业发展方向以及中国林业发展区划等内容做了一系列研究,为全国林业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对中国林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2017年,周洁敏作为全国营造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秘书长,积极响应国家加强标准化工作的战略部署,努力推进国家生态建设的标准化工作。此外,她还在中国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建设中努力探索机制的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前两年,周洁敏到开化做珍贵树种核查工作时,看到了父亲在世时栽种的山林,郁郁葱葱,已然成了靓丽的风景,她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所从事事业的意义。“人迟早会离去,但山水永不凋落。”周洁敏说,开化的绿水青山都是父辈们选择保护生态而留下的宝贵财富,她现在所做的工作也是尽力守护这片绿色。

  关心家乡建设发展

  即使身在北京,周洁敏对故乡依旧十分关注,留恋开化的山山水水,关心家乡的建设发展。

  对于开化未来的发展,周洁敏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只要有合适的议题,她每年都会写材料递交给开化县咨询委,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开化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下一步就是要利用国家公园这块招牌引进资源,将开化打造得更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宋佳男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