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余学兵:心怀乡愁 创新度假模式

2020年9月14日 10:10

  人物名片:余学兵,1972年出生于苏庄镇溪西村,现为联众休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现在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愿意将钱花在乡村度假上,去感受田园风光,放松身心。在这惬意的背后,依靠的是完善的配套设施、成熟的服务体系。联众休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学兵干的就是将乡村旅游业、服务业融合的事情,他不断探索乡村建设新模式,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创新模式改变农村面貌

  1991年从开化农技校毕业后,他不满足于安稳,毅然辞职创业。但前几年均没有找到创业方向。后来,他到了刚创办的《今日早报》工作。2004年,在一次报社组织的公益活动中,他发现了城里人对乡村生活的渴望和憧憬,从中发现了商机,便又辞去工作,跟朋友合伙创办了联众公司,创立了自己的系列乡村度假品牌。

  2005年,余学兵在一次外出考察中,偶然发现天目山的资源。由于政策保护,天目山不能随意开发,如何将它的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余学兵有了新想法:“将闲置房屋开发成民宿,吸引城里人来休闲。”有了这个想法后,余学兵便同村支书商定,首批3幢农民房,由他们出资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制的前提下进行重建,建成后,底层由农民自己居住,其它几层由联众统一对外经营30年,到期后,使用权物归原主。而联众公司则聘请农民作服务员,由联众付给工资。

  听到消息后的村民纷纷表示半信半疑:“不花钱,不仅能住新房,还可以拿工资,哪里有这么好的事情?”

  为了让大家放心,余学兵给每户农民支付了保证金,并承诺房屋不建成不退还,同时在报纸上刊登广告。令余学兵没想不到的是,两天时间他就接到了4000多个咨询电话,不到一个月,第一批3幢楼36间房全部被长租出去。模式得到消费者认可,余学兵十分欣喜,也更坚定了他将农村的闲置房屋开发成度假村、民宿的信心,再次与更多的农民签约合作。

  转型升级乡村度假产业

  然而,在他准备大展拳脚之时,遭遇了2008年金融危机,度假消费快速递减,创业伙伴面对压力,打退堂鼓。余学兵决定独自承担公司发展的命运,他四处借钱、贷款,用来维持公司运营。3年后,公司重新走上正常运营的轨道。正因为这次磨难,他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有底。2011年,开创“酒店+众创”的模式;2018年,再次提出乡村旅游要有深度体验的概念,推出农旅结合的个性化田园体验服务;2019年,余学兵带领他的团队策划“联众百村振兴计划”,打算用五年时间在全国帮助100个村庄实现产业振兴。如今,余学兵的联众集团已累计吸纳度假会员20余万名,拥有全资及控股37家企业,项目遍布全国各地。

  成功不忘反哺家乡

  取得成功的余学兵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把开化打造成“家庭度假目的地”,让城市家庭带上老人、小孩前往开化体验深度度假。“开化本来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地方,我想把开化原有的传统文化,如开化纸、开化砚、龙坦窑等这些文化都植入到乡村里面去。让更多的人通过传统村落这个平台去了解开化传统文化,让开化传统文化更好走向市场。”说干就干的余学兵已投身于家乡的旅游文化事业,投资5000万元的中村大源头村艺术村落正在建设中,首期项目将于今年国庆开门试营业。同时,苏庄森林康养小镇项目也谈得热火朝天。把家乡的自然资源推送给城里人,让他们来钱江源国家公园呼吸新鲜空气、畅游这里的山山水水,成为了余学兵接下来要做的最重要事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玲玲 叶勋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