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余华明: 把书教得更好就是我最大的理想

2020年9月10日 09:23

  在华埠中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在课堂上认真投入,学生们全神贯注,认真听讲;在球场上,变身“孩子王”,跳投突进,与学生打成一片;在班级活动上,弹起吉他,琴声入耳,词意入心;在班级管理上,他更像一位哥哥,对待学生耐心与包容,他就是华埠中学数学老师余华明。

  从小显示数学才能

  1983年,余华明出生在大溪边乡东山村,家里排行老三。由于是最小的儿子,父母自然宠爱,让他“放羊式”的成长。上山掏鸟窝,下河摸鱼虾,学前的余华明水陆两栖样样精通,也成了邻居们中的顽皮娃。

  厚道沉稳的父亲面对这么顽皮的儿子开启了他特有的启蒙教育模式。家里祖传下一副老算盘,识字不多的父亲在村里打起算盘可是一把好手,一上一,二上二,三下五去二,四去六进一……余华明居然也能背诵得滚瓜烂熟。

  鸡兔同笼算术、361只缸分单双、“芝麻九个荚,荚荚出芝麻,快来数一数,有多少芝麻”,这些经典的《九章算术》题目,余华明压着手指头也都能算清楚。父亲的数学启蒙培养了余华明对数学的兴趣,所以在整个小学和初中期间,他的数学成绩都名列前茅。

  虽然数学成绩很好,但他的顽皮却也是出了名的。在就读村头中学高中时,半个学期就写了21份保证书。祝春龙老师的出现,改变了他。祝老师对他体现出了足够的宽容与包容,和风细雨的教育方式也让他感受到了当老师的魅力。也正是祝老师的影响,他决定报考师范。

  初入杏坛执教

  同年,他考上了浙江师范大学衢州进修部数学教育专业。大学期间,在学好专业的同时,他也抓住机遇多方提升。为了练琴,他加入了吉他协会,为了不影响同学休息质量,半夜躲在厕所里,闷声练琴。对抗激烈的篮球也玩得很溜。

  毕业后,余华明应聘到了当时的开化瑞园外国语学校。在当时还是“一张三尺讲台,一支粉笔写到底”的教学模式下,余华明接触到了PPT教学模式,这是当时上海前来支教的王守新老师带来的新型教学模式。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声、音、画、学等新手段,调动起学生更大的学习兴趣,余华明也分外关注。每天做PPT课件、说课、上课,让他在瑞园外国语学校的三年中,他掌握了不少新型教学模式。

  随着年龄的增长,教学经验的积累,2008年,余华明顺利通过入编考试,同年如愿在浙江师范大学进行了数学教育本科函授,并于2010年顺利毕业。同年,入选华埠中学,担任数学老师。

  执教经验不断成熟

  在刚进入华埠中学的几年里,余华明都在跨年级任教数学,这也是当时较少的情况。余华明扛住了教学带来的压力,也不断成长。他所任教的班级数学学科无论在哪个年级都名列前茅。今年高考,学生余伟康数学成绩明显进步,顺利考入浙江大学体育教育专业。

  “教师虽然是份非常稳定的工作,但始终要让自己感觉处在半山腰的位置,不进则退。”于是,他接受了更为挑战的岗位:班主任。

  在当班主任工作中,余华明愈加成熟。他自己常说,我带班是和学生一起成长,他们成长的是学历和经历,我成长的是心智和经验。“把书教得更好就是我最大的理想。”这句话余华明常挂在嘴边,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要用一生去奉献,他乐此不疲。

  当了班主任,家庭照顾的就比较少。为此,妻儿给了他最大的鼓励,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成为他转变为一名好老师最坚实的后盾。

  之前的狂浪大男孩到现在沉稳的班主任,开明的父母、包容的老师、磨砺的青春、坚实的家庭后盾,让余华明在广阔的教学之海中尽情遨游,也丰富了他多彩的人生。

  余华明的成长仿佛就像华埠中学的成长一样,经历过青春懵懂的年少,到现在逐步成熟走向辉煌。经过多年的努力,已有多位学生考入中国美术学院等专业类高等院校,体艺特色成为学校发展的另一张金名片。“培养学生立业自信,把华埠中学打造成本土体艺人才培养基地。”这是包括余华明在内的所有华埠中学教师正在努力的一个愿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问清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