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沈建国: 用真心诠释医者情怀

2020年9月4日 09:23

  人物名片:沈建国,1964年出生于开化县芹阳办,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还有4年,他就要退休了,可在他身上,看不出一点儿松懈的样子。在从医路上,沈建国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他是患者眼中的“好大夫”,也是同事眼中的“不倒翁”。

  “治病不求人”是他学医的动力

  沈建国,1964年出生于开化县城芹阳办。从小成绩优异。1988年,沈建国在原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本科毕业后,便回到家乡,在开化县人民医院工作。可是他的目标并不在此,他开始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攻读研究生。一年后,他考上原浙江医科大学内分泌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沈建国一直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从事内分泌代谢病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期间还去国外留学获医学博士学位。为何如此坚定医学这条路?沈建国直言不想父亲求人看病。

  “我父亲经常生病,我就想着经常求别人,不如求我自己,这是我当初最朴素的愿望。”沈建国告诉记者,他的父亲身体不好,经常四处求医,他非常心疼,于是立志成为一名医生,尽其所能帮助病人早日康复。

  30多年来,沈建国一直兢兢业业,一步步成了内分泌领域的名医。他不仅擅长糖尿病及内分泌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还对肥胖、甲状腺疾病、内分泌性高血压、代谢综合症等疾病诊治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以真心医治患者

  “这是小问题,全国有1亿多人和你是一样的情况,不用担心。”采访当天,记者看到巡视完病房的沈建国正在开导糖尿病患者。56岁的他依然精神抖擞,用幽默的语言宽慰着患者。沈建国告诉记者:“患者就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得用真心对待他们,我们亲近了,他们自己也放松了。”

  奔着“真心”二字,沈建国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用认真服务于每一位患者,精湛的医术赢得不少病人的信任,慕名而来的患者更是不计其数。在他学生赵桐的眼里,沈建国就是她学习的榜样。“如果想在医学中不断的进步,我们年轻人可以从沈主任(沈建国)身上学到很多,他不畏艰辛、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令我们敬佩。”赵桐说,沈建国在坐诊的时候,一天要接待100多位病人,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可是不管时间多晚,他都要接诊完最后一个患者。

  学有所成回馈家乡

  因工作繁忙,沈建国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可并没有冲淡他的思乡之情。提起开化,沈建国直言,是开化养育了他。开化医疗资源同杭州相比较为薄弱,不少患者得前往大城市看病,这其中的麻烦,沈建国看在眼里。“我们医院一天有15000个病人,算上陪同家属将近40000人,挂号、抽血、看病、检查,可能两三天也看不下来,比较麻烦。”沈建国说,自己是开化人,学有所成回馈家乡父老是他从医最大的心愿。为此,从2017年开始,沈建国每个月都会抽出一天时间前往开化县人民医院坐诊,来往400多里的路程,对他来说乐此不疲。

  在回乡坐诊的过程中,沈建国看到了开化的飞速发展,也对开化的医疗环境和水平有了深刻认识。他希望家乡在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的同时,拓宽健康教育之路,实现健康财富双丰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玲玲 叶勋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