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未雨绸缪 主动出击 全力保障汛期安全

2020年4月15日 16:57

  4月15日,我省进入汛期。开化位于浙江西部,是省梅雨期的暴雨中心。为此,我县主动出击,全面排查隐患点,巩固薄弱环节,为迎接汛期做好充分准备。

  在马金镇古直畈溪治理及水毁修复工程项目现场,七台挖机沿河道分布同时开工,河道里,工人们正分工合作,热火朝天地堆砌护堤。

  “原先渠道只是具有平常时期排水能力,不具备汛期防洪抗洪能力,现在通过项目新建、修缮了排洪渠,加宽了河道的过水面积,对局部淤积段进行了清淤,大大增强排洪泄洪能力,对村庄,对农田具有永久性保护措施。”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葛超相告。马金溪古直畈溪流是塘坞溪的支流,总长1.3公里,源短流急,途经马金镇正大、洪村、西庄三个村庄,共涉及人口3000人,农田近300亩。由于其上游地势高峻,河道坡度大,且两岸河道仅有砌石挡墙。往年遭遇暴雨时,时常发生山洪暴发,给沿岸人员生命的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目前工程进度已经完成70%,对于未完成项目,我们将进行分段,分点同时施工,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预计在4月底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与此同时,在界田村恩塘山塘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挖机轰隆,工人们正在对山塘引水道进行浇筑,为到来的汛期做好准备。

  据县水文站站长余元良相告,根据省市会议精神,水利部门枕戈待旦,汛前公布了水库、山塘、电站、堤防等各类安全度汛责任人。3月初开展了全面检查,针对检查的问题,全面落实责任,督促整改,组建了综合性抢险队伍,储备了编织袋,麻袋,合金网兜等各类抢险物资,全力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露婷 汪建能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