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开化努力成为浙江大花园建设最美核心区

2020年4月14日 17:31

  最近,华埠镇金星村徐卫团的农家乐里一片繁忙景象。每天上午10点,他就开始忙着为住宿客人准备午饭。

  作为金星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2016年将自己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到如今和二食一宿抱团发展,徐卫团已经成为两家民宿的老板,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

  依托环境发展新经济让老百姓受益了,对此赵娜娜也深有体会。去年9月,赵娜娜的隐乡小院正式营业,作为一名外地人,来金星开民宿她看中的正是村里优美的村庄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而民宿当年的收益也让她更有信心。

  门前一汪碧水,远眺重重青山。如今的金星村一改以往交通不便、环境脏乱的面貌。村庄道路五纵四横、条条都是干净整洁的柏油路。白墙黑瓦,步步是景。

  “这些年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一句嘱托,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方向发展,16年以来我们全村发展了民宿、农家乐,发展以后发现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我们村老百姓在自己家门口赚钱。”金星村主任李君相告。

  多年来,金星村始终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发展多种经营,让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吃起了生态饭,如今金星村已经发展了23家民宿、农家乐,有床位300张,去年村集体收入就达到了40多万元。而距离金星村3公里的下溪村,也正在走将美丽生态转化美丽经济的发展之路。

  “现在打造这两个项目,一个是木槿花体验园,一个就是梦想菜园,这两个项目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的。”在华埠镇下溪村,党支部书记许军平相告,正在新建的梦想菜园原来是村民的一户多宅,2018年,借助一户多宅整治,下溪村拆除了十户主宅和十几栋附房,原来房屋密集、村道狭窄的村庄不仅少了有碍观瞻的违建,更为村里的风貌提升拆出了空间。

  只有把生态环境提升了,才能带来美丽经济。为了做好休闲旅游的文章,按照村庄格局,下溪村首先拓宽了村道、修建游步道、建造供游客休憩的驿站和健身场所,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也引来了一批批游客,而去年建好的五亩一米菜园地以每平方150元认领一年的形式,为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

  “美丽环境就是美丽经济,我们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要环境打造好了,村里各方面的产业就会更好。”许军平表示。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多年来,开化全力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美丽乡村游人如织,民宿经济遍地开花,良好的生态优势正逐步转变为生态红利和发展活力,绿水青山也在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短评:开化的优势在于山水,出路也在于山水。多年来,开化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地贯彻“两山”理论,做好“生态+”文章,以建设“好地方”为目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生态工业、生态农业“三大生态产业”,走出了一条从生态“自发”到生态“自觉”,再到生态“自信”的绿色发展之路。特别是开化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全域景区”到“全域旅游”,努力打造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黄杰 王钰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