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游庙下乡打造六春湖景观大道

2020年3月25日 17:00

  “杨春祥户同意签订整治协议”,3月24日下午4:47,龙游县庙下乡钉钉工作群里一则动态消息,标志着该乡39家待整治的竹加工企业已有33家完成签约。

  “庙下这些年环境变化天翻地覆,空气变好了,水也更清了,这次竹拉丝厂整治本来就是为了我们大家好,乡政府还这么用心地为我找厂房,我再不签就真的说不过去了。”一家竹拉丝厂的负责人毛建华签协议时说道。毛建华的厂坐落于溪毛线凉丰村段沿线,主要从事雪糕棒生产及出口,年销售额一千多万元,为十余户竹加工点代理销售,解决一百多位附近村民的就业。

  庙下乡曾有“低小散”竹制品加工厂三百多家,2014年以来,集中开展竹产业专项整治和五水共治,经过两年时间基本关停淘汰竹加工污染企业,一改竹尘飞扬、污水横流的局面。

  春去春又回,花谢花再开。今年六春湖旅游平台建设和“浙江第一索”建成后,游客将可以乘索道登顶六春湖,鸟瞰万亩杜鹃。为了给游客呈现六春湖的全新面孔,庙下乡主动作为,从3月2日起,对乡域内39家竹拉丝企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从3月8日正式开展签约工作以来,我和其他组员几乎天天工作到半夜,白加黑、五加二,也顾不得休息,再累再苦第二天照样打起精神接着干。”专项工作组成员郑刚说,“要让企业主心里的弯转过来不容易啊,只能靠一点点磨,一次谈不成,就接着谈,谈到同意为止。”

  “我们成立竹加工整治专项工作组,通过调查核实、合理补偿、压实责任、强力推动,一方面对竹拉丝厂进行集中腾退,另一方面堵疏结合,新建120亩的竹产业集聚区。通过‘双招双引’,引进‘湖南水发竹业’,集聚一批优质竹加工企业,带动竹材消耗,促进竹农增收,推动产业转型。”庙下乡党委书记胡伟光介绍,该项目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公司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竹产业集聚区。

  截至目前,庙下乡域范围内需要腾退的竹拉丝企业39家,其中溪毛线、凉梅线沿线29家,占地43亩,已全部签约。已启动拆除15家、拆除三千多平方米。据悉,庙下乡计划本月底完成全部签约,4月15日前完成39家竹拉丝企业集中腾退。

  3月24日晚,在县原规划局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诗画风光带“灵山江廊道”创建立项村比选活动正在举行。“如果今天的比选如愿,我们将围绕着六春湖景观大道建设,在可视范围内实施一系列村庄整治项目,同时流转三百多亩土地,统一招商,统一经营,种植观赏性强、经济效益高的景观作物。”面对评委、参赛选手和与会领导,在比选陈述和现场答辩中,一向健谈的凉丰村支部书记余忠显得有些紧张。当晚,一同参与PK的还有沿线长生桥、毛连里等村。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曾宁 洪纲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