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江山倡导有温度的教育——潜心育人 温暖有方

2020年1月14日 08:35

  

  1月14日,浙江日报9版刊登文章《江山倡导有温度的教育——潜心育人温暖有方》,全文如下:

  1月13日一大早,江山市城北小学六(1)班班主任周苏娟拿着两张试卷走进校长毛园丽的办公室:“毛校长,这次期末考试,我们班的小徐终于及格了!”

  小徐是个活泼开朗的孩子,以前他的各门功课单元测试经常不及格。2019年9月,毛园丽调任城北小学校长,同时也是六年级的写作老师。起初,当她叫小徐站起来回答问题时,这个孩子总是沉默地低下头。此后,毛园丽不断寻找机会,课堂上表扬小徐“字写得很工整!”“很认真!”被表扬以后,小徐的作业质量不断提高。

  在城北小学,像小徐这样取得明显进步的学生不只一个。毛园丽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江山市教育局以“潜心育人,温暖有方”为导向,提出“三个心中”教育信念,即“局领导班子心中有校长,校长心中有老师,老师心中有学生”,不断强化意识,深入推进。

  如何做到“老师心中有学生”?城北小学决定开展“五类生”帮扶工作。2019年9月开学后,学校做了一次全校性“五类生”摸底调查,包括学困生、家庭困难学生、留守儿童等,他们由于各种因素,学习成绩不理想。全校85名教师与所在班级或年级的“五类生”结对,一个学期下来,校风、班风、学风都显现出可喜的现象。

  学生的成长需要教师的引领,教师的发展也同样需要关注。江山市大桥小学校长王卫很关心在返校途中遭遇车祸受伤的教师小叶。90后小叶是大桥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2018年10月22日,小叶遭遇车祸。江山市教育局得知后,向社会发出倡议,积极组织捐款,联系省里的医疗团队,为她联系就医。“就在前不久,王校长还带着8位同事来帮我父母摘橘子。”小叶说。

  “教师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服务教师要有心。”江山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教师遇到困难时,市教育局和校长们要找准问题,做到引领帮扶。比如,针对乡村外地籍教师居住难问题,江山实施“进城送家”工程,在城区安排了139间青年教师单身公寓,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只有让每个教育人都能从教育中找到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才能办好教育。”该负责人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赵璐洁 王娴婕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