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 打好三张牌 “孔雀”纷飞来

2020年1月8日 14:48

1月6日,浙江日报头版刊登文章《衢州打好三张牌“孔雀”纷飞来》,全文如下:

长期以来,高端人才要素的缺失和流失,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衢州创新、转型的步伐。2019年,衢州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手笔招引各类人才,全力打好“平台牌”“飞地牌”“服务牌”,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副中心城市”和“四省边际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当年1月至11月,全市数字经济从业人员数量同比增幅位列全省第一。

“在这里,我更容易发挥自己的专长。”早上9时,在衢州衢时代创新大厦16楼,计算机科学专业博士杭小树说,第一次来到衢州,就被这里的环境所吸引。他坦言,选择长期留在衢州的原因除了这里宜居外,主要还是因为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是个很好的创业创新平台。

杭小树的选择,在衢州很有代表性。“在以往,衢州即便出台了优厚的人才政策,高端人才也很少愿意来。”衢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哪怕来了,一看衢州没有平台,很难有作为,又走了。

为做实做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解决数字经济高端人才难引难留等问题,衢州坚持以产业数字化、推广应用、平台建设为主,贴紧中心、靠紧杭州、拉紧阿里巴巴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按照“11N11”组织架构创建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聚力打造全市数字经济发展“一号院”。仅一年左右时间,该研究院已吸纳一批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院士、专家和知名企业家,集聚硕士及以上学历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人才114人,组建研发中心5个、研发团队13个,并成功申报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带动全市培育数字重点和示范点企业117家,实施数字化项目121个。

上接第一版

衢州还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设立“人才飞地”,通过项目发力,加快高端人才聚集。研发在杭州,制造在衢州。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衢州海创园内的浙江智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50多名高层次人才组成的研发团队。

依托“飞地”,衢州积极融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不断汲取当地优质创新要素。高端人才的大规模引入,迅速支撑起了衢州数字经济的发展。据统计,2019年1月至11月,衢州新增数字经济企业246家,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7%;从业人员数量增长6.9%,增速为全省第一。数字经济成为衢州换道超车的领跑产业。

人才生态的打造,绝非一朝一夕。为全力打造“省际人才生态最优市”,衢州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牛鼻子”,打造人才服务“一站服务、一掌办理、一网整合”“三个一”模式。如今在衢州工作,人才备案、公积金贷款、人才公寓申请等10多个事项到人才服务窗口可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同时,各类人才可通过“浙里办”“浙政钉”APP随时办理事项、掌握进度,让人才从“跑一次”变“零跑腿”。

位于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的金瑞泓科技(衢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文对此深有体会:“不管是项目开工前还是开工后,我们遇到任何问题,只要一个电话,相关部门就第一时间帮我们去协商解决。”

引进领军人才,带起一个团队,振兴一个产业。依据这样的引才理念,越来越多的“孔雀”正朝南孔圣地衢州飞来。据统计,2019年,衢州新引进大学生3.46万名,其中博士生、硕士生分别比上年增长30%以上,各类平台和高端人才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50余亿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梅玲玲 姜维军 杨洋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