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亮剑“红包”礼金 处理20人 56人主动上交30.76万元

2020年1月8日 14:46

  “同弓乡原党委副书记陈红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置。”这是常山县亮剑“红包”礼金,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

  “小小红包礼金,看似温情脉脉、无伤大雅,往往却是煮青蛙的第一杯温水、破防线的第一发炮弹。”常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收送链条一旦形成,不正之风和潜规则就会大行其道,损坏的是党员干部形象,污染的是政治生态。

  为狠刹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歪风,近年来,常山县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在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上动真格、出硬拳、下猛药。相继制定下发了《常山县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常山县关于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常山县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以红包礼金整治为抓手,紧盯重要部门、重要岗位、重要节点开展明查暗访,及时发现和防范收送红包礼金的行为。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对74单位开展12次监督检查,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问题20个,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2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理6人,移送司法1人,释放了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坚决说“不”的强烈信号。

  “他趁我不在家时,放下两条阳光利群就走了,我妈她老人家拦都拦不住,事后我打他电话也不接。”收到在村里做项目的外地商人送的两条香烟后,芳村镇下輶阁村村主任汪全勤将其主动登记上交后表示,退不了,也不敢收,如同烫手山芋。

  针对上述情况,常山县研究出台《党员及公职人员收受礼品礼金上交处置暂行办法》,规定党员及公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因各种原因应拒收而未能拒收的礼品礼金,应当在一个月内按规定上交,并写明原因,对在规定期限内不上交或不如实上交的,一经发现,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严查是手段,治理才是目的。‘红包’礼金是顽疾,除了整治还需要疏导,我们要区别对待。”常山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收受红包礼金的行为一律严查快处,但对确实拒收不了的红包礼金,只要理由充分,能按规定及时上交登记的,我们也要给予以一定的通道。

  据统计,2019年,常山共有56名领导干部主动说明情况,上交拒收不了的“红包”礼金30.76万元。

来源:清廉衢州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