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企业改革历程

2019年8月8日 17:09

  开化工业企业体制的改革,大致分为两个阶段,1986-1993年主要是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侧重于给企业“放权让利”,扩大企业自主权,推行厂长负责制和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落实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和企业内部人事、分配、用工“三项制度”的改革。

  1993-2004年,主要是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分别推行了股份制、企业联合、资产租赁、产权整体出售和依法破产等形式,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将我县原有的国有、集体工业企业,基本转化成民营企业,有效促进了我县工业企业进入新的快速发展价段。

  1993年,中共开化县委办公室发出了关于股份制试点企业试运转中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我县国有、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顺利起步,形成共识,1993年12月27日,第一家改制为股份合作制的企业,浙江泰康制药有限公司成立。


 

  1994年1月19日,开化县人民政府批复华埠镇人民政府“关于浙江省开化县彩塑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请求报告”,我县第一家实行产权制度改革的企业,浙江省开化县彩塑总厂完成转制。1994年9月15日,县人民法院宣告我县第一家破产企业,开化县羊毛衫厂破产。

  1996年9月后,县人民政府先后下发《开化县国有企业破产职工安置意见》《开化县企业改制若干问题意见》等通知;対企业改制的资产处置、优惠政策、股份化改制、企业兼并、企业出售拍卖、企业破产前的分离和破产后的重组等作出了规定。1998年,以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国有、城镇集体企业改革的若干政策意见》为界标,全县以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和企业职工劳动关系转换为突破口的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正式拉开了帷幕。1998年3月30日,开化县合成材料总厂加盟浙江新安化工集团;开化县酒厂、开化县农机厂完成破产安置。此后,六0一厂与中国机电设备进出口总公司,茶厂与中国茶叶进出口总公司,水电实业总公司与钱江水利实业公司等大企业实现了联合,还有更多的企业,也因地制宜地相继推开各种形式的改革,完成改制任务。企业改革发展逐步跨入新阶段。

  改革是一场革命,是走前人所没有走过的创新之路。虽然我县工业底子薄,规模小,结构也不尽合理,但在开化这片热土上,经过不断地深化改革开放,短短几十年中也创造出一批属于自己的企业,为开化的发展作出了难以磨灭的历史贡献。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开化县经信科技局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