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长虹:从无到有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9年9月28日 11:24

  70年峥嵘岁月,70年风雨兼程,70年昂首奋进,中华民族用智慧和汗水在人类发展史上书写了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壮丽史诗。

  为隆重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70年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7月30日起开化县新闻中心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这就是开化70年”专栏专题,展现开化县70年光辉历程,介绍开化县各乡镇这70年来的美丽蜕变,敬请期待!

  红色胜地、风水宝地、养生福地、这,就是长虹!

△李向群/摄

  七彩长虹4A景区地处开化县城西北部,距县城35公里,属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旅游实验区的核心区块,与江西婺源江湾景区相邻,是浙赣省际协作的主要窗口之一。区域面积138.4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行政村(芳村、库坑、真子坑、霞川、桃源、田坑、十里川、星河、北源、虹桥),总人口1.38万人。

  感受“世外桃源”之美

  长虹境内重峦叠嶂,植被繁茂,古树众多,山峰大多在800米以上,森林覆盖率高达85.1%,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宝库,碧家河似一条“长龙”穿全境而过,蜿蜒游弋在绿色的山脉之间,72个村庄错落有致地镶嵌在这片宁静优美的大地上。

△肖斌/摄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世外桃源般的静谧与安宁,体验悠闲自在的慢生活,享受“森林”般的新鲜空气。

  素有“江南布达拉宫”之称的台回山,早已盛名在外。在这里,长虹连续举办了七届油菜花节。

△邵舰艇/摄

  每到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就像约定好了似的,一波又一波的国内外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便会齐齐涌来,共赏天上花海,捕捉醉人春色。

△廖国强/摄

△陈雅/摄

  台回山地属桃源村,与江西婺源共一山脉,最高山峰海拔为1082米,坐落在半山腰,层层梯田如行云流水,气势恢宏,磅礴壮观,是全国十大最美梯田,亦是浙西摄影创作基地。沿蜿蜒小路盘旋向上,偶与黄墙黛瓦的土屋擦肩,颇有种“村在山中座,人在画中行”的诗意。

  长虹除了景色美,还有很多的美食。从自然山水间寻觅到的绿色食材,用最原始的烹饪方式就能做出最纯粹的美味。

  长虹气糕干以香脆辣爽的口味俘获了一大批吃货的味蕾,成为大家必带的人气伴手礼。而由天然蔬菜制作的菜干生态无污染,生津开胃,成为饭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长虹冷水鱼,生长在“活水流入,活水流出”的鱼塘里,吃青草,喝山泉水,肉质细嫩爽滑,汤汁奶白鲜美,营养丰富,是不可多得的佳品,来这儿必是要吃上一口才满足的。

  开启红色圣地之旅

  革命战争年代,长虹乡是中共闽浙赣省委、浙皖特委、开婺休中心县委等党的机关所在地,是新四军的集结组编地,方志敏、关英、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留下战斗足迹,被誉为“浙西小延安”。

  1935年5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方志敏在江西玉怀山被捕,闽浙赣省委书记关英带领突击队进入长虹,在库坑建立开婺休中心县委,成立游击大队,建立中共闽浙赣省委秘密机关。长虹成为当时浙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辖有7个中心区委,107个党支部,31个团支部。国民党军对库坑红军进行多次“清剿”,进行大小战役9次,长虹籍牺牲的红军就达50多人。

  如今,在长虹,依旧有许多十分珍贵的革命遗址和文物留存了下来,有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开婺休中心县委机关旧址、省委秘密交通站旧址、红军被服厂旧址等。这里的男女老少,几乎人人都能讲一段红军故事。

  位于库坑村的中共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是开化“红色”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地标之一,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浙江省第八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党史教育基地、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市党史教育基地、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纪念馆自2013年6月开馆以来,前来学习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人络绎不绝,累计接待参观人数超过15万人次,接待团队2530多批次。红色库坑,已成为浙西最闪亮的红色胜地。

  品味古色文化之韵

  长虹历史悠久,文脉绵长,人文底蕴厚重。

  北源村因先后孕育了北宋时期浙江历史上第一位状元、中国科举史上最年轻的状元之一程宿,创造了祖孙四代连中进士的奇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状元故里”。

△徐雪伟/摄

  村西北有一座古刹,叫云门寺(云门院),是当年“程门四进士”读书、洗墨之处,流传至今的状元公“手提灯笼讨火种,墨汁当成芝麻糖”的故事便出自这里。程俱一生著作颇丰,其《北山小集》、《麟台故事》被收入《四库全书》,也在此留下了大量的诗篇。

  近年来,该村通过举办状元文化活动,状元文化村的品牌逐渐打响。

△MISSREIN/摄

△张霞萍/摄

  高田坑海拔600多米,至今还留存有88幢完整的黄泥房,是浙西海拔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原生态村落,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摄影基地、浙江省作协创作基地。

△段刚毅/摄

  这里有百余棵百年梨树,芳菲四月,梨花似雪,宛如仙境。这里是热播剧《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魏家坪的取景地、华东最佳天文观星胜地,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赏花、避暑、戏水、观星。

△吴美禄/摄

△程佳良/摄

  目前“暗夜公园”正在加紧建设中,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华东区观星圣地与古村落保护性开发示范地,成为游客“观星、望山、听水、田园、隐居”首选目的地。

  近年来,该村通过举办梨花节、晒秋节、七夕星空派对、浙江省百村万帐露营大会等活动,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成为网红打卡之地。

△张霞萍/摄

  桃源村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和文学家范仲淹后裔迁居地,村干部一直秉承“先忧后乐”精神,开展乡村治理工作,努力创建廉政文化示范村。

  钱王祖墓所在地真子坑村牢牢秉承吴越钱王文化所蕴含的思想理念,以《钱氏家训》作为治村宝典,开展村庄治理。此外,杀猪禁渔、禁山石刻、舞龙等民间文化也传承至今。

  70年来,这个曾经偏居一隅的小乡镇,慢慢走进人们的视线,成为人人向而往之的红色胜地、风水宝地、养生福地。

  70年来,长虹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过程,“七彩长虹”成功创下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县唯一。

  70年来,在干群的共同努力下,一个“红”“绿”“古”三色融合发展的“七彩小镇”正慢慢展露容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彭建 毛瑛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