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幸福生活从“家”启航

2019年7月10日 09:52

  烟雨中的山城,总是格外的清幽。但位于音坑乡下淤村马金溪畔的小平农家乐却人流不息。7月4日11时许,来自龙游县的20余人旅游团队纷至沓来,经营户叶小平摆好碗筷、笑脸相迎,忙碌的一天就此开始。

  叶小平是地地道道的本村人,24岁就赴省城打拼的他却在23年后毅然选择回乡创业。“沾脚的‘泥腿子’路换成了宽敞的水泥路;野草丛生的区域成了村民可以登高休憩的休闲场所;以往黑灯瞎火的夜晚已被五彩斑斓的景观灯照亮……”他笑着说,新中国成立至今,下淤村的发展建设可谓硕果累累,乡村旅游亦是日益兴旺,这也让他瞅见了家乡的发展前景。

  2014年,叶小平正是搭上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这班快车,在下淤村盖起了崭新的楼房,幸运地成为首批民宿经营户,仅有的4间客房,每到节假日总是供不应求;2015年,他又从村里承包了200多平方的楼房,创办了自己的农家乐,6个包厢、16张散桌,生意红红火火,每年的毛收入已近70万元。

  下淤村的发展变化仅是我县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积极打造钱江源国家公园、努力探索“原生态+旅游”之路,已让在外的开化人陆续回“家”,并且留守在“家”。而建国以来,悉数开化城区的华丽蜕变,更是让在“家”的开化人安居乐业,为“家”的变化而骄傲。

  7月5日上午,山城的烟雾渐渐散去,阳光透过云层展露容颜。城西社区的居民章礼镕向往常一样散完步回家和小孙女下围棋,老伴就围坐一旁观战,其乐融融。1936年出生的章礼镕已是耄耋之年,依然精神矍铄、神采风扬,晚年生活亦是丰富多彩,不仅诗词歌赋样样精通,还积极发挥余热担任社区骨干,热心帮助居民排忧解难。

  “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让老年人都能拿到退休金,不仅吃穿住不愁,还有闲情雅致培养兴趣爱好,对比以前真的幸福太多了。”章礼镕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而后又深情回忆起建国前的老开化,“那时候的县城到处是山,街道只有扁担宽,出行乘坐的是用木炭作为燃料的车,农民也是吃不饱穿不暖,生活用品靠的还是粮票兑换……”

  如今的开化,柳暗花明、安居乐业,四车并行的道路、高楼林立的大厦、环境优雅的城区,呈现在眼前一道道多彩多姿的靓丽风景让章老满是欣喜,他和老伴每天都要散散步,尽情允吸着开化的新鲜空气。他总是骄傲地说:“我们开化就是个天然氧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

  据统计,2019年1-3月,我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71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691元。日益增长的收入已让人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开化人的幸福生活正从“家”启航。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汪钊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