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世乒赛樊振东“内战”不敌梁靖崑 心态成为比赛关键

2019年4月26日 09:23

  新华社布达佩斯4月25日电(记者苏斌张章)25日的布达佩斯世乒赛男单16强战上演国乒“内战”,最终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2:4不敌梁靖崑,赛后两人均谈到了心态对比赛结果的影响。

  “自己打得不是特别好,技术问题不说,先从精神面貌上,自己一直没有完全释放。”樊振东说,落后时也是坚持在扛,没有全力以赴去调动。总体今天身体偏沉,很多球反应相对较慢,打得不是特别主动积极。

  樊振东以11:5拿下首局,但此后梁靖崑掀起反扑,以11:4、11:8、11:9连胜三局。尽管樊振东以11:8扳回一城,士气明显占据上风的梁靖崑第六局以11:7锁定胜局。

  樊振东表示,自己在场上没有找到感觉,无论比分还是局面和球路,总感觉一直被对方压着。“第一局打得特别好也挺轻松,第二局自己也想着去咬住,但几个运气球一下把比分拉开了。第二局输了之后,第三局开始感觉一直在被对方进攻。”

  对于从未捧起过的世乒赛男单冠军奖杯,樊振东自然有所期待,无形中让他背上了巨大的思想包袱。

  “单打这一次自己还是有很大期望,包袱有点大,特别在想赢的时候处理球还是偏保守。”他说,“自己没有获得过(世乒赛男单冠军),真正想去拿,但没拿过的时候自己还是会有这样那样的担心。今天在场上感觉自己心理防线很低,一下就被对手冲破了,没有力量再次去反击。”

  梁靖崑表示,今天他打得非常不错,抱着想赢不怕输的心态,毕竟对方世界排名第一,自己的心态非常好。他感受到了樊振东肩上的巨大压力,“他的球没怎么发挥出来,确实比较紧。”

  从两人过往交手记录看,樊振东占据较大优势,他说:“以往赢得比较多,今天一上来还是用以前战术去跟他打,慢慢他也有一些针对性,让自己也挺难受,反手这条线自己还是偏下风。”

  梁靖崑赛前准备明显更加充分,他的计划是“打乱以往的节奏,打从来没有过的战术”。

  “毕竟世界锦标赛,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梁靖崑说,面对樊振东将局分迫近至2:3,他也能做到心态平稳,“没有慌,就觉得很正常,当时已经领先了,还在自己掌控范围内。”

  “对方打得挺好,也和自己打得不是那么好有关系。互相制约,有些地方他限制了我。”樊振东说,“反手无谓失误比较多,没有主动的球。一直在扛,比较被动,所以越打越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