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茶产业经济论坛:畅谈“茶”的新时代

2018年4月2日 10:43

  2018中国·开化茶商大会3月31日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结束后,茶产业经济论坛于下午如期展开。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姚静波、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章力建、中农促茶委会常务副主任封槐松以及各地茶商代表、周边县市区的部门代表等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副县长方铭主持。

▲方铭

  论坛开始,姚静波通过对行业数据的客观解读,深入剖析了2017年茶产业的发展态势,对于今后的茶产业发展预测,她说到:“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茶园面积增速将继续放缓,名优茶产量将继续回调;茶叶质量安全保持平稳提升态势;内销市场将以创新产品、品牌打造为主,实体店将迎来复苏;外销将回归33万吨左右水平,出口额在14-15亿美元区间;营销、产品、模式、宣传等各方面的形式创新将促使茶产业稳步发展。”

▲姚静波

  “用中医农业技术、方法,保障和提升有机茶产业的发展。”接下来,章力建给大家介绍了有机茶生产的新领域--从中医到植物的跨界融合创新的发展技术方法。

▲章力建

  中医农业的技术主要是基于中草药配伍原理、中医健康循环理论、中医相生相克机理这三个方面,利用生物元素和其他天然元素的组合搭配达到农业动植物的生长调理效果,利用动植物、微生物等生物体或提取物实现农业的绿色防控,利用动植物、微生物等生物群落之间的相生相克机理促进农业动植物的健康生长。“近几年,茶叶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茶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以及茶的健康功能。如何顺应时代潮流在茶叶市场中生存下去,茶企业创新升级迫在眉睫。”章力建表示,他希望“中医农业”得到更多的关注与重视,得以在不断的实践中从本质上解决茶叶生产问题,保障茶叶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

▲封槐松

  最后,封槐松以“我国茶园风景秀丽,茶乡旅游急需开发”为题,对我国茶业的发展现状和茶旅的发展问题进行了相关阐述。在茶旅发展问题上,封槐松表示,茶旅开发刻不容缓,必须三路并进。首先是规划先行,包括景点,交通,餐饮,住宿,购物,要全面规划,注重相互间的联系;其次是加快建设,加强岗位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最后是管理要跟上,明确管理部门,把茶乡旅游作为一个保证质量的产品,要给茶乡评定星级,方便消费,此外要注意保护茶叶生产的安全以及保证游客的安全。

  此次论坛全面分析、总结了我国茶产业发展的存在问题及优势,为我国茶产业发展问诊把脉,为广大茶区和茶产业相关领域的发展提出一系列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让现场的嘉宾朋友及茶产业主受益良多。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段梅 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