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推崇地方性特色,提高软文化发展——记县政协委员、县简土陶瓷公司总经理葛毅辉

2018年1月30日 15:24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1月24日,记者在华埠镇联丰村封家自然村见到了葛毅辉,他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天是关于如何进一步提高开化软文化发展的。

  葛毅辉从小就喜欢与泥巴打交道,19岁那年,他独自背上行囊和梦想,去到了景德镇学习制瓷技艺。直到2010年,学业有成的他带着青瓷制作的精髓回到开化。为恢复开化本地经典的好窑口,他先后走访了龙游、衢江、江山各地窑口。同时为普及青瓷文化,葛毅辉一方面在县城开设了青瓷展示厅,另一方面还带动开化本地人就业、创业,不仅把青瓷文化带到学校课堂中,也在自己的工作坊里带徒弟。

  葛毅辉说,之所以提出这个提案是因为他觉得目前能独立走出去的开化文化少之又少,外地游客前来通常只是单纯的旅游,而对当地的文化产业没有贡献。他希望能够借助政协委员的平台,提高政府对我县特色文化产业的关注,从而提升开化的软文化实力,推广开化本地的青瓷。

  “今年我准备在工作室附近建造一个陶艺村,引进国际陶瓷研究中心的主任,并经常邀请我的师兄弟们前来交流。”葛毅辉相告,他希望通过专业人士之间技艺交流与沟通,能够将开化的青瓷发扬光大。他一直推崇用开化当地的原材料制作具有当地特色性的青瓷,进而提高开化软文化的发展,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开化的青瓷。特约记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