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探访神威药业:中药也有“指纹”、“身份证”

2018年1月16日 15:04

  新华网石家庄1月16日电(袁馨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随着医药产业技术不断升级,传承上千年的中药已经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甚至开始有了“指纹”、“身份证”,你知道这些都是什么吗?进入新时代,面对国人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中药企业又将如何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打造更符合当下人生活方式的现代化产品?近日,新华网“十九大精神进企业”报道组来到位于河北石家庄栾城区的神威药业总部,近距离了解现代化、标准化中药生产背后的点点滴滴。

  神威药业现代中药质检中心

   “一支药,两条命”创新科技守好质量关

  走进神威现代中药质检中心的大门,就能闻到一股清幽的中草药香气。质控部经理刘鑫说,这是企业拳头产品——清开灵注射液、软胶囊培养基的味道。培养基主要用于药品的无菌检查,可以对生产过程中的沉降菌、浮游菌等生物污染进行检测,以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可控。

  “一支药,两条命。一条是患者的生命,一条是企业的生命。”这条标语在神威厂区随处可见。为践行这一质量理念,神威树立大质量观念,建立了从中药材源头种植到售后的六道产品质量保障,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不断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在质检中心的墙面上,挂着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发的“实验室认可证书”,意味着由该质检中心开具的检测结果能够得到世界上56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可。

  质检中心现有员工200多人,他们是产品质量的重要“把关人”,负责对产品原辅料、半成品和成品进行全面检验,力争“杜绝不合格的原料投入生产、不合格半成品进入下道工序、不合格成品流入市场”,而各种先进的检测分析手段就是他们手中的“武器”。据刘鑫介绍,公司曾投资上千万进行中药指纹图谱技术研究,目前这种技术已被用于神威各种剂型中药产品的质量检测。

  中药也有“指纹”?“中药的指纹和人的指纹不一样。”刘鑫展示了舒血宁的标准指纹图谱,看上去和心电图有些类似。“过去的检测方法只能测出中药所含的几种主要成分,但中药成分往往复杂多样,仅检测少量成分并不能百分百确认产品质量及药效。通过指纹图谱技术,可以快速、全面检测出中药产品里的上百种成分,再和数据库的标准图谱进行对比,就能知道这批产品质量究竟如何。”他说。

  神威从最初只有“一台拖拉机、两口大缸、三排平房、四亩地”,历经30余载春秋,如今发展成为拥有“神威”、“五福”、“神苗”三个知名品牌、年销售额超30亿元的现代中药企业,质量被企业视作生存之本,创新则是发展之源。据悉,神威正在研究开发中药材DNA鉴定技术,届时,每种中药材都将拥有独特的“基因身份证”,能够快速和混伪品区分开来。

  神威药业注射剂洗烘灌封生产线

   “立匠心,做匠人”让不同人员操作出相同结果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神威的基层党支部组织了多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主题活动,十九大报告里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让很多员工感触颇深。随着公众健康需求日益增长,为适应新时代的医药市场竞争,神威将“立匠心、做匠人、制匠品、铸匠魂”的四匠精神融入新时代企业文化,坚持以“心”立“人”,以“人”制“品”,以“品”铸“魂”。

  来到现代中药生产车间,4名员工全身穿着无菌工作服,在封闭的洗烘灌封生产线旁忙碌着。车间技术副主任刘建伟说,这种工作服穿戴起来非常不便,即便是“熟手”每次更衣也要半小时左右。在操作时,工人们的动作幅度也不能太大,以免衣袖挥动时产生离子,影响药品生产。据了解,该车间共有注射剂洗烘灌封联动生产线16条,年产量可达10亿支。由于实现了全过程自动化生产,每条生产线一分钟能灌装200多支产品,但仅需要8个员工。

  医药产品关系千万人的生命健康,如何确保生产过程中的标准统一?为此,神威提出以“严细”为核心的企业文化,针对生产经营中的各个环节,制定出严密的规章制度,每件事都有制度约束、每个操作都有标准可依,并以高度的执行力确保制度标准落实到位,让不同人员在岗能操作出相同的结果。

  据悉,神威的“中药制剂先进工艺单元集成及生产过程自动控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在2001年被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该项目也被列为河北省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

  神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中药材展示区新华网杨锘摄

   “药材好,药才好”走进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学中药

  “药材好,药才好。”为弘扬中医药文化,神威于2017年在总部修建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位于博物馆二楼的GAP研究室共展示了600多种中药材和一些常见的混仿品,其中不乏直径1.2米、重8千克的野生灵芝,巨型甘草、肉苁蓉等稀有药材。每种中药材按照不同的用药部位进行分类,还配以二维码等信息,公众可以通过手机扫码了解更多中药知识。

  常言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对于中药材也是如此。中药强调道地性,同一种药材如果产区不同,其成分、品质都有差别。为从源头控制中药材质量,神威坚持将质量管理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在河北、安徽、甘肃、吉林等多地建立了符合国家GAP要求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目前种植面积超过60万亩,从生态环境、药材种苗培育到栽培、药材采收到运输、包装,通过控制每个环节,确保药材绿色、天然、无污染和道地性。

  据了解,神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建筑面积约4250平方米,分为三层,共有展品2500余件,图片2000余幅,文字22万,是目前河北省规模最大的由企业进行设计建设的中医药文化专业博物馆之一。博物馆一层的神威中医堂还开设了国医大师及全国名中医工作室,不定期开展特色中医诊疗服务,让公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的中医健康养生服务。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