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今冬流感为何“来势汹汹”?国家卫计委:今冬流行的优势毒株发生变化

2018年1月10日 15:24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陈聪)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很多人感觉今冬流感“来势汹汹”。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9日就此回应说,今冬流行的优势毒株已有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这是造成今冬疫情高发的原因之一。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第52周,我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仍均处于冬季流行高峰水平,且仍呈现上升趋势。目前检测到的主要流感病毒为乙型Yamagata系病毒。

  焦雅辉在当天举行的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冬流行的流感病毒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现有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比如奥司他韦(达菲)等抗病毒药依然是有效的。

  据了解,国家卫计委已组织专家制定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要求对老年人、儿童、孕妇、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点人群要及时治疗和使用抗病毒药物,对重症患者要集中收治到具备条件的医院,派驻省级专家到医院加强指导。

  虽然流感病毒“来势汹汹”,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指出,总体上,近期全国的流感病毒活动仍处在较高水平,但各地区流行水平和高峰时间会有所差异,预计多数地区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季节性高峰将出现回落。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