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夏军:创业不忘军人本色

2017年10月18日 12:00

  提起夏军,在开化工业园区可是小有名气。2000年至2005年,他在解放军某部警卫连服役,部队期间,曾荣获个人三等功、优秀士兵等。如今,年仅36岁的他,已是浙江和胜磁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年产值达1亿元。

  “2005年退伍后,我在宁波创办了一家姜山致远磁性材料厂。”2013年,抱着落叶归根的心态,夏军只身回到家乡。经过各方努力,投资4000多万元,占地25亩的浙江和胜磁业有限公司在开化工业园区拔地而起。

  至今,这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生产企业,引进国内先进生产设备,建成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线,专业生产、销售各档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毛坯及成品),月生产能力达到80吨左右,工艺性能十分稳定。

  “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党和部队的培养。”夏军是音坑乡对门村人,1米8左右的个子,走起路来从不弯腰弓背,仍带有一丝军人风范。他说话斯文,但言谈举止中又有退伍军人特有的刚毅。

  5年的军旅生涯在夏军心里烙上了深深的履印。至今在他的办公桌上,一本厚厚的相册被摆在显眼位置,那是参军期间和战友们一起拍摄的照片。“部队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夏军回忆说,最艰苦的日子还属长达100天的集训。那期间,300多位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们汇聚在一起,徒步行军、野外拉练。“有时太累了会特别想家,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这份战友情愫,自己一辈子都忘不了。”

  常年在室外的部队生活,不仅增强了夏军的体质,更磨练了他的意志。“军人的品格就是在困难面前永不言败。”公司刚成立之际,因为没有客源,夏军每天在义乌、河北、山东的各个门店里转悠。面对挫折,他虚心向前辈请教,经过两三年的努力,公司生意逐级步入正轨。目前,公司在职职工有40人,产品远销韩国、江苏、台州等地。

  而后,夏军开始关注退伍军人的就业问题,在他看来,“一方面,这是为了支持部队建设;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退伍军人身上,往往有吃苦耐劳、责任心强等优秀品质,这对企业来说是件大好事。”目前,“和胜磁业”已录用了2名退伍军人。“此外,公司还先后为6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尽量帮助解决家庭困难。”

  “退伍不褪色,致富不忘本”,12年来,夏军一直把这句话当成创业的行动指南。“在部队我接受了教育和锻炼,在企业发展中,我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如今,企业发展稳定了,我理应回报社会,尽己所能为社会多作贡献。”提及马上到来的建军节,夏军说特别想和老战友聚聚,共同来回忆那段难忘的经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汪意翀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