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鲍水清:让根艺回归本真——《开化人才好故事》之七

2017年10月18日 12:00

  一双有力的巧手,再加上一番奇思妙想,使得枯木再逢春,这是所有根雕匠人的梦想。而鲍水清正有这样化枯木为神奇的能力。

  “工作已经安排到明年七月份了,主要是安徽、江西、上海的客人。”炎炎夏日,丝毫没有影响到这个专注于工作的匠人。今年50岁的鲍水清每天都在自己的“水清根雕”工作室里忙个不停。可即使这样,他也没有因此改变自己的创作节奏,“根艺创作没有捷径,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一蹴而就。”

  小时候,鲍水清就特别喜欢美术和造型艺术。1993年,26岁的鲍水清有缘拜师根雕大师徐谷青门下,“我是个初学者,没有基础,只有笨鸟先飞。”从理论到实践,从模仿到创新,鲍水清至此打开了根艺之路,跨进了根艺殿堂。后来又到烂柯山根艺实业有限公司担任雕刻师。1998年,他回到开化,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水清根雕。

  “在常人眼里,那些奇形怪状只能用作柴火的树根,在我们看来可是宝贝。”鲍水清的作品以人物为主,每件都富有生命。“在创作过程中我会力所能及地赋予它们灵魂,力求保持树根原状,不做大刀阔斧的‘手术’。”

  这几年来,根艺事业发展如日中天的鲍水清逐渐减少了订单数量,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根艺教学上来。“希望能力所能及地为开化培养更多优秀的根雕人才。”在开化职教中心,鲍水清负责《谷青班》26名学生的根艺日常教学和实践。

  根雕之美,在于“七分天成,三分雕琢”;但一个匠人的成就,却在于“一分天成,九分努力”。20多年来,鲍水清不断追求,潜心创作,根艺理论和技巧日臻完善,他也先后被评为“国家二级技师”、“市民间工艺师”、“县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程蓓俪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