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余昌耀的根艺路——《开化人才好故事》之九

2017年10月18日 12:00

  连日来,坐落在齐溪集镇不远处的三缘堂根雕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终于要建好了!”这是根艺师余昌耀多年来的心愿和梦想,眼看已到最后的装修阶段,他激动万分地说道。

▲三缘根雕产业园

  一直对根雕艺术有独到见解的余昌耀,跟着师傅学习了几年的根艺创作后,为了将根艺知识学以致用,终于下定决心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根艺创作与销售店。2004年,他在齐溪镇上租了一家店面,开启了他的根艺人生。由于根雕投入大,当时的齐溪镇旅游业并不兴旺,生意持续惨淡,尽管如此,他仍然坚持着。2006年的春节,口袋已身无分文的余昌耀连基本的生活都难以维持,别人过节都是高高兴兴,而他却愁眉苦脸。

  然而,命运似乎没有埋没他的才能,给了这个满心壮志的青年一个机遇。2006年7月,一位来自北京篮球俱乐部的老总路过他的店面,被店门口的根雕作品所吸引,通过交流后,这位老总花了3600元钱买了他的作品,这是他人生中第一笔数额较大的生意。过了一段时间,这位老总再次来到他的店,买光了他销售的360多件作品,这不仅让他还了贷款,清了债务,还顺利成了家,于是他更加坚定了创作根艺品的信心。

  从此之后,余昌耀的事业蒸蒸日上。2008年,他将店面搬到了齐溪镇齐溪村,在700平方米的土地上造了两幢厂房,就有了现在的三缘堂根雕作坊。2014年,他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成立三缘根艺品有限公司。2015年,他投入十几万元,亲自设计了一间坐落在集镇上的“三缘精舍”茶馆,并以公益性的方式经营,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家乡的龙顶茶发展,同时将根艺与茶艺两者结合,展现古声古色的茶香小镇。同年10月,余昌耀又着手三缘根艺文化产业园的建设,该建筑总占地面积近10亩,将建成根艺文化酒店、根雕艺术馆及土特产销售中心等,目前已投入2000多万并将在今年年底试营业。

▲介绍根艺作品

  从事根艺行业18年来,余昌耀已有近千件个人根雕作品,并先后获得“浙江省根艺美术家”、“衢州市首批民间工艺大师”等荣誉称号。在他的三缘堂根雕作坊里,琳琅满目地摆放着精美绝伦的根雕,他表示这些作品也即将在自己的根雕艺术馆里展出。除根艺师、茶艺师外,情系家乡的余昌耀现如今还多了几个身份。既是龙门村经济合作社委员又是齐溪镇青年联盟盟主的他,近年来一直在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服务中忙碌着。余昌耀说,自己是齐溪镇的一份子,应当要担起建设美丽家乡的义务和责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