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吴荣梅:用心制茶 手留余香--人才好故事之十

2017年10月18日 15:08

  8月的开化仍持续高温,但在池淮镇滩头茶叶专业合作社内,社长项彩进却感受到“丝丝凉意”,因为合作社技术顾问、县名茶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吴荣梅又一次专程赶到这里,指导秋茶生产工作。

  “这个投叶,一定要投得匀一点。”眼下正是秋茶筹备生产季节,在茶叶生产车间,吴荣梅结合近期天气状况,认真回答了大家一连串技术问题,并对茶叶制作工艺进行了“点对点”指导,帮助茶农破解难题,攻克技术难关。

  “通过她的指导,不仅茶叶加工技术有了大幅度进步,而且新产品的品质和效益也得到了不断提升,说心里话我们很感谢她。”项彩进难掩心中喜悦地告诉记者。

  茶产业是我县重点农业支柱产业,也是全县农民收入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吴荣梅作为一位茶叶技术人员,一直用行动为我县茶产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1995年,毕业于杭州农校茶叶专业的吴荣梅回到开化从事茶叶加工制作研发工作,从此与茶结缘。

  “一壶好茶,有其独特韵味和魅力。当我沉浸在袅袅茶雾中,淡淡清香会让我精神为之一振。”喜欢品味、研究、考证开化茶产业、茶文化历史的吴荣梅,深切体会到了茶叶技术带来的进步。“我见证了开化龙顶成为浙江十大名茶的历史,并为在从中作出一份贡献而骄傲。”

  “不忘初心,要对自己做的每一片茶叶负责。”抱着这样信念,多年来,吴荣梅积极研发机制开化龙顶茶工艺,摸索总结茶园抚育管理新模式,引进、研究茶树病虫害生物防控技术,试验筛选茶树优良品种……在不断努力下,她生产的开化龙顶名茶已获得40余次省级以上名茶评比金奖,极大地提升了开化龙顶名茶品牌影响力。

  而吴荣梅个人,则先后荣获省农业丰收奖二等奖、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省科学技术成果奖、“开化县第四届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吴荣梅相告“目前开化龙顶以全单芽为主,鲜叶利用率和茶园综合效益偏低。接下来,我们公司准备继续在‘一芽一叶’鲜叶利用上,扩大利用价值,进一步提升茶园综合效益。”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