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周忠生:身残志坚辛勤养蜂酿造“甜蜜生活”

2017年10月18日 15:08

  “以前都是向父母要钱,现在平均每天有五六十元的收入,不仅可以自立了,自身价值也有了体现......”8月29日下午,当记者来到残疾人养蜂户周忠生的家中时,迎面就看到了一名高瘦却笑容满面、神采奕奕的年青人。

  今年35岁的周忠生家住音坑乡什城村大坑头自然村,12岁时他生了脚痛的毛病,随后身体状况一年不如一年,直到20岁时,他才被查出患了强直性脊柱炎。彼时,他即便是空着手去捡掉落在地上的东西都很困难了。

  强直性脊柱炎属风湿病范畴,该病病因尚不明确。因为生病,成年后的周忠生难于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为了能养活自己,他尝试过养猪、养牛、开日用品店......但均以失败告终。2015年1月,周忠生鼓起勇气向家人提出了养殖意蜂的想法。

  养殖刚开始,困难就比想像要多得多。10公斤左右的大继箱,他只能靠老母亲帮忙搬动。这种困难,在家人的支持下都好解决,可是生产技术的不足,却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克服的。第一年因为螨虫,5箱蜜蜂全群覆没了。第二年又因为蜜粉源不足,出现盗蜂(盗蜂是指到其他蜂巢中抢夺别群存蜜的工蜂。),所养蜜蜂再次全群覆没。

  接连两年的失败,让周忠生既失望,又对家人十分愧疚。他通过网络、书籍等途径,积极寻求答案,力图再试一次。2016年11月,恰逢我县蜜蜂养殖技术培训班开班,在县乡两级的关怀下,周忠生走进课堂,拼命汲取蜜蜂生物学特性及主要疾病防治和饲养技术改良要点等知识,鼓舞信心,开始了第三次养殖。

  这一次,不仅技术提高了,周忠生还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养蜂户,加入了开化养蜂微信群,并拜开化蜜蜂协会会长夏晨为师。此后,在师长们精心指教下,周忠生的养蜂技能突飞猛进,成效更是立竿见影。

  “到目前,我采用活框共养殖了35箱意蜂和1箱中蜂。上半年收获了60多公斤蜂蜜、85公斤蜂王浆和50多公斤雄蜂蛹、20余公斤花粉,毛收入达到了2.5万元。”周忠生喜滋滋地给记者算了一笔帐:9月,他的颂扬蜂场周边的五倍子花开,然后再迟点茶树、柃木等相继开放,蜜蜂的食物将更加充足,蜂王浆、花粉、蜂蜜等产品还可再收一茬,毛收入又将有两三万元左右......接下来,他要更加用心养殖蜜蜂,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酿造地更加甜蜜。

  采访手札:初见周忠生的第一感觉只能用“阳光开朗的大男孩”来标记。不同于经历过很多挫折的其他人,在其脸上,始终是笑容多过其他表情。所以在与其聊天的时候,你会忘记身体残疾所给他带来的一些工作生活上的困难,更多地感受则如同在听一位大男孩讲述他是如何战胜他所遇到的各种小困难,取得的各种小战绩。阳光向前,开心自己,感染别人。难怪,他能娶到宁波籍的美貌妻子,相扶相持10多年,并且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孩子。采访中,周忠生的妻子施戎艳也笑着告诉我们,周忠生是一个很为别人着想的,也很会动脑筋的好人,怕父母家人劳累为他搬继箱,他腰不好弯,就跪在山地上操作,后来还琢磨着制作了一个铁架子,不弯腰就能轻松搬继箱进行生产。“以前都是我打工养家,他看着心里很难受,可是自从他养蜂成功后,就叫我安心跟在他身边,靠他养了......不过,我想的其实并不是赚多少钱,而是能够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把小家庭的日子过好,再能孝敬好父母就很好了。”而周忠生的妈妈则说,象他这样的残疾人,每天能赚10块钱就很不错了,现在平均能有100元钱的收入,能自立了,我放下了心里的一桩大心事。善解人意的妻,关爱的父母亲人,我猜想,这可能也是周忠生性格开朗,以及成功创业的原因之一吧。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余北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