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徐水炎:一心壮大开化气糕产业——人才好故事之十二

2017年10月18日 15:08

  “实在不好意思,今天来不及了,气糕最少要提前一个小时订,你看他们都等在这里的……”9月4日下午,在开化汽车站对面一家气糕店里,气糕师徐水炎一边上馅料一边吆喝着顾客,忙得不可开交。

  早在16岁时,徐水炎就跟着母亲学习制作气糕,多年气糕制作经验与经营实践让徐水炎渐渐明白:卖气糕,不仅需要好技术,还需要打响气糕品牌,让更多人知道开化美味。

  “以前做气糕生意还不如做包子,走出开化,几乎没有人知道气糕,每天气糕需求量也不大。”徐水炎说,近些年,特别是去年气糕作为开化特色产业来发展后,气糕慢慢走向全国。

  2016年,在开化县首届气糕制作大赛当中,徐水炎凭借专业技术荣获冠军,这场比赛不仅让徐水炎出了名,也逐渐打响了气糕知名度。据徐水炎介绍,以前他的气糕店每天最多卖出七八十笼气糕,现在每天都维持在一百五十笼左右,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常常供不应求。

  从去年至今,徐水炎应邀到县职教中心、乡镇进行气糕技术培训52次、培训4200余人。徐水炎介绍:“气糕制作工艺复杂,从选米、浸米、磨浆、调浆发酵等一般要经过10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要精心把握。米的选择,浸水时间的长短,发酵程度等等,都会影响到气糕口感。”

  目前,徐水炎还专门申请了微信号,运用网络平台与各地气糕制作师进行交流,帮助解决气糕制作上遇到的困难问题。此外还创建了17个微信气糕交流群,助推开化气糕产业发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汪怡心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