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梅军:汽车维修背后的“工匠精神”--《开化人才好故事》之十三

2017年10月18日 15:09

  今年46岁的梅军,年仅17就开始从事汽车维修工作,跟汽车打交道已有30年,他常说:“交通业是个大熔炉,它培养了我、锻造了我。”

  初中毕业后,梅军就只身来到修理厂做了轮胎工,那时候轮胎工被认为是最低等小工。“煤炭车有16个轮胎,每个轮胎保养都得花上半小时。这看似是一件技术活,更是一件体力活。”即使是一次简单维修,但长时间在一个闷热狭小空间内,也足以让他们浸湿衣服。“这段经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所以每次想要放弃时,我就会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会儿。”

  1989年,梅军参加了衢州市交通中专学校汽修专业学习,进一步掌握了先进的汽修技能和企业管理水平。此外,他还专门订阅了《汽车维护与修理》等书刊,深入掌握各类汽车的构造原理,了解汽修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提升汽修技术水平。很快,独当一面的他,成了小有名气技术能手,别人看不出的疑难杂症,他能正确判断;别人解决不了的故障难题,他能有效排除。

  1998年洪灾,他在水中连续工作16小时,抢修县内外车辆26辆,把国家和群众的损失降到了最低;2010年开化某出租公司进了一批富康出租车,使用后发现该车后桥有异响声,后轮磨损严重,几经修理仍无法根除。经梅军的技术判断,确定为后桥润滑不良造成磨损,经过改良,彻底解决了该车型设计缺陷,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经费;2012年以来,成功协助公安交警侦破案件10余件……

  如今,梅军在汽车机械维修方面具有相当的经验和造诣,先后获得“国家汽车修理高级技师”、“衢州市首席技师”、市“创业之星”、“开化县首席技师”、“开化县最美交通人”等荣誉。2016年12月,开化县梅军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梅军表示:“今后,我们要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行业内积极作用,加强与汽车维修企业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汽车疑难故障诊断和企业员工培训工作,提升开化汽修业内的整体水平。”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