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爱与责任同行 美与智慧齐飞--记县政协委员、开化中学教师邱慧萍

2017年2月2日 19:37

  1月17日,当记者见到邱慧萍时,她刚完成当天的教学工作,而此时,她已有八个月的身孕。邱慧萍是中学高级教师、开化中学年级副组长兼语文老师、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浙江省名师网络工作室带头人、开化作家协会会员、同时也是县第十届政协委员。

  21年的教师生涯,邱慧萍始终如一。“衢州市教育系统教学岗位标兵”、“衢州市第六届名师”、“开化县中小学德育草根论坛交流研讨一等奖”……她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认认真真钻研,踏踏实实做事,努力用一颗诗意的心经营浪漫的天,苦心润得桃李艳,丹心育得芝兰香。

  “教师是个很幸福、很有责任感的职业。”邱慧萍说,这也是她怀孕八个月还坚持讲课的原因。“我用万分的真诚和千分的谨慎热爱自己的岗位,‘爱与责任同行 美与智慧齐飞’,这是我的幸福教学理念”邱慧萍表示,老师应该是学生成长的陪伴者和示范者。

  今年的“两会”,邱慧萍的三个提案是:《开设家长课堂,为孩子的心理安全保驾护航》、《抱团取暖,借力登高,是新时期教师幸福成长的首选途径》和《向“校园欺凌”说不,唤“立德树人”接招》,都与当下的教育问题息息相关:近几年,孩子的心理安全问题频出,除了学校教育要作反思和调整以外,家庭教育也要起积极地干预作用;如果学校有“阶梯式”教师培养机制,同时结合“师徒结对,新老挂钩”等举措,让教师不断体会生命拔节的幸福,那么成长的内驱力就会大大增强;“校园欺凌”现象与我们国家倡导的“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是背道而驰的,“立德树人”的旗帜昭示着我们的努力方向,“校园欺凌”的现象提醒着我们的教育必须紧接地气。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徐梦雨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