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吴银水:寻梦青山绿水间

2016年8月15日 17:19

  车子行驶在长虹乡北源村呈坑自然村的路上,只见嵯峨黛绿的群山与郁郁葱葱的树木迎面而来。一条清澈晶莹的小溪沿着山脚缓缓地流淌着。就在这青山绿水间,一个年轻的梦想正在这里茁壮成长。

  7月29日,记者在长虹乡北源村呈坑自然村“伊水琴清水状元甲鱼养殖场”见到了这位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他叫吴银水,今年37岁,1999年毕业于浙江水产学校(现为浙江海洋学院)水产养殖专业。学校毕业后,吴银水一直在杭州一家水产公司从事水产养殖工作。在工作中,他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养殖工作实践,同时也从中也掌握多种水产的养殖方法。

  在这期间,吴银水领略了温室甲鱼良好的市场前景。同时,一个大胆的念头在他的心里萌发了:自己既有知识,又有经验,不如自己也养甲鱼。但搞甲鱼养殖不能光凭知识和经验,如何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才是最关键所在。“规模上肯定竞争不过大的企业,怎么办?”在苦苦思索中,吴银水想到了自己的家乡长虹乡北源村呈坑自然村。“那里山青水秀,生态资源丰富。既然在规模上比不上人家,不如在养殖方式上寻求突破。”2004年底,怀揣着回乡养殖甲鱼的梦想,带着丰富水产养殖经验和十万元创业资金的吴银水回到了山青水秀的家乡,利用自家的农用田,开始了他的仿野生甲鱼养殖的创业之路。

  “由于我的甲鱼是利用山里的泉水,以全生态的仿野生养殖模式,所以它的生长速度也比温室养殖的要慢。”吴银水介绍说,他养殖的甲鱼外观上看背上呈青绿色,白色的肚皮上略微泛黄,裙边厚实,不但口感好,而且营养价值更高。一只甲鱼从甲鱼苗到上市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经过不懈的努力与拼搏,2008年,第一批甲鱼正式出产,吴银水赢得了第一桶金。

  2014年,为了拓宽销路,吴银水与杭州一家水产销售公司合作,使他的甲鱼走进了杭州、上海、宁波等繁华都市的百姓餐桌。2015年以来,随着长虹乡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吴银水的甲鱼养殖业也出现了新的活力。“一些到长虹来游玩的外地客人,纷纷找上门来购买。有的人回去之后还让我给他寄呢。”

  “甲鱼的销售旺季在中秋节、国庆节、春节期间。现在一年甲鱼销量均保持在5000只左右,按每只平均1.2斤,每斤150元计算,销售收入在80万元左右。”吴银水微笑着说。

  如今,他的养殖规模已从原来的2亩,扩大为4亩,甲鱼总数近2万余只。“今后,我想主要是把‘状元甲鱼’的品牌打响,让人们知道我的‘状元甲鱼’。然后再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的人吃到绿色生态、营养丰富的清水甲鱼。”对未来,吴银水有着自己的发展思路。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编辑: 王欣